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648154
国内外对消化内镜消毒的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1998年第1期
     于中麟 10005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中华消化内镜杂志 1998 0 0 1


    关键词: 期刊 zhxhnjzz 0 综述与讲座 fur -->


    

随着消化内镜检查的普及,检查病例越来越多,而内镜的消毒问题,能否传播疾病?近年有报告胃镜检查后发生急性胃粘膜病变,已成为国际重视的问题。

    不论用何种消毒剂消毒都需要一定时间,一个单位又不可能有数台内镜同时使用,因此是国内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几个概念:1.清洗和洗涤:清洁只是水洗;2.洗净:洗干净包括初步消毒的含义;3.消毒:对微生物(细菌、病毒)减少或消失至对人体无害的程度;4.灭菌:所有微生物完全消失。

    二、近年特别重视消毒的原因:通过血液、分泌液传染HBV、HCV、HIV、沙门氏菌、梅毒、TB。我院已发现多次胃镜检查由HBV(-)→HBV(+),特别是Hp的传播更需要重视。

    三、日本1977~1983年成立了第一届内视镜消毒研究委员会,当时针对HBV,证明2%戊二醛有效。1995年又组建第二届委员会,以HCV、HIV、Hp为对象。1996年3月制订出内镜洗净消毒指导方案,进行推广和不断改进。欧美1995年也有指导方案,中国1997年才召开第一次专题研讨会,过去会议上有几次护士讨论,说明重视不够。

    四、上、下消化道特点:上消化道即便有少量细菌,胃和十二指肠有强杀菌力。下消化道无杀菌能力,因此对下消化道内镜更应重视消毒。

    五、内镜中繁殖微生物的条件:1.血液粘液小组成块、活细胞粘在管道内,特别在一定温湿度下。2.内镜本身无微生物繁殖的营养物。

    六、目前内镜的清洗消毒方法现状:(一)简易手洗消毒法 拔镜后立即70%酒精擦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