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50227
一起误将猩红热诊断为麻疹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李怀银 谢立平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1998 4 0 2
关键词: 期刊 zhlxbxzz 0 论著摘要 fur -->

1997年6月16日,我们接到某铁路技校“麻疹”的电话疫情报告,遂赶赴现场调查处理。
一、发病情况: 患者系4名男学生,年龄均为18岁,于1997年6月14日发病。主要临床表现为低热,眼结膜轻度充血,面、颈及躯干有红色斑丘疹,大小不等,无畏光、流涕、喷嚏、干咳等症状,其中有1例患者口腔中可见白色粘膜疹。
二、流行病学调查: (1)患者接触史不详,有麻疹免疫史。(2)发病原因分析:经对4例患者静脉抽血检测麻疹IgM及风疹IgM抗体均为阴性,而同时采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咽拭子进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培养,有3例患者检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因此,本次发病应诊断为猩红热。
三、讨论: (1)患者症状不典型:目前麻疹的发病均为轻型症状,且不典型,这样不易与风疹、猩红热相区别。本次病例没有“草梅舌”、“杨梅舌”、“口周苍白圈”等猩红热样症状,给传染病的初步诊断带来困难。(2)实验室诊断要快速、准确:由于症状的不典型,要求实验室手段能以最快的速度,准确地作出诊断,这样才能为迅速扑灭疫情提供依据。(3)必须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传染病知识的培训,使他们掌握更多的应急处理知识,及时准确地采取措施,使疫情得到控制。

(收稿:1997-11-15 修回:1997-12-2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