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651545
类风湿性关节炎(七)——腕关节和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过邦辅 中华骨科杂志 1998 0 0 4


    关键词: 期刊 zhgkzz 0 骨科教程 fur -->


    

腕关节和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手外科内最困难处理的领域。它可涉及整个或部分的手与腕关节,以及其肌肉和肌腱。它可产生特定的畸形,因此外科医生应充分了解这些畸形的病理力学。在选择手术方法时,应重视手术的技术和术后处理,对下列一些因素应予以评定:(1)关节状态及两上肢的功能;(2)双下肢的功能,手是否也需要协助行走;(3)确定手术时间,应尽量满足下肢手术,最好拖延手外科时间,因为下肢手术后常需用拐杖或支具;一般手和腕关节的手术可在区域性神经阻滞麻醉下进行,偶尔也可使用全身麻醉,还应注意到颈椎的稳定性;(4)注意病人的意愿、病人的工作,以及对接受术后治疗的态度,需与病人交代清楚,提出手术的优点和不足,取得病人的理解和同意;(5)不仅要检查腕和手的活动和畸形,还应了解畸形发生的机理,检查的顺序是:腕和下尺桡关节,伸肌腱、掌指(MCP)关节、指间(IP)关节、拇指和屈肌腱,应检查手指有否关节炎,包括X线检查;(6)病人的徒手功能,如果与痛、畸形和功能消失无关,应明确手术是否会破坏已存在的功能 。所以在进行手外科以前应全面考虑。

一、腕的下尺桡关节和伸肌腱

类风湿性关节炎首见于桡腕关节或下尺桡关节。早期X线变化可见于软骨下的下尺桡关节和在舟状骨和三角骨上的桡腕韧带附着处有脱钙,以后韧带将衰弱,以及骨高度的消失,引起关节松动。尺侧腕伸肌的腱鞘受患,使之向前移位,直至达到腕屈曲轴心的前方。

    以后可出现一系列畸形。腕骨在桡骨上向尺侧移位,也可向桡侧偏离而旋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