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651509
全国骨肉瘤化疗座谈会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胡永成,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骨科,100853 中华骨科杂志 1999 0 19 1


    关键词: 期刊 zhgkzz 0 会议纪要 fur -->


    

《中华骨科杂志》编辑部于1998年9月19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骨肉瘤化疗座谈会。特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第一、三临床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天津医院、华西医科大学、中山医科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等十余家医疗单位的专门从事骨肿瘤临床和研究工作的学者,对骨肉瘤化疗的国内外现状及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现将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一、骨肉瘤化疗方案(chemotherapy protocol)

    从70年代开始的骨肉瘤综合治疗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已成为骨肉瘤治疗的基本原则。国外的五年生存率由原来单纯手术的20%提高到70%~80%,是治疗效果较满意的各种恶性肿瘤之一。随着新辅助化疗(neoadjuvantchemo-therapy)研究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骨肉瘤得以保留肢体,术前化疗-手术-术后化疗的方式,已为各国广泛接受。我国从70年代末开展这一工作也已有一定的进步,使骨肉瘤的生存率有很大提高,并在保肢治疗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近年来,化疗药物和化疗保护药物不断增多,解救治疗有相当进展。动脉化疗、生物治疗也在初步研究之中,并被广大学者逐渐认识。但我国骨肉瘤治疗尚不规范,仍处于探索阶段,缺乏系统、长期随诊结果。如何使我国骨肉瘤化疗规范化,提高骨肉瘤患者的生存率和保肢率是一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与会者在骨肉瘤的基本治疗原则上取得了共识,同时也认为有必要提出几个化疗方案,希望这些化疗方案通过试行和总结后进行推广,在3~5年内使骨肉瘤化疗正规化。根据细胞动力学、药物动力学、毒性反应、合理药物配伍和剂量强度及疗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