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654393
2135例正常儿童静脉血血细胞参数正常参考范围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8年第2期
2135例正常儿童静脉血血细胞参数正常参考范围调查

     王树琴 丛玉隆 梁国威 乐家新 李永红 100039 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王树琴、梁国威、李永红);解放军总医院(丛玉隆、乐家新)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8 3 21 2


    关键词: 期刊 zhjyyxzz 0 论著摘要 fur -->


    

近年来,血液分析仪的使用,提高了国内血细胞的检测水平,同时,也给临床提供了许多不能用手工检测的诊断指标。以静脉血作为检测标本是搞好自动化仪器检验质量控制的重要条件。正常成人静脉血血细胞正常参考范围目前国内已有部分报道,但对正常儿童的静脉血血细胞各参数迄今未见大样本正常参考范围调查的报道。为此,我们对2 135例正常儿童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仪器:美国库尔特公司生产的Coulter JTR型全自动18项参数血细胞分析仪(航天中心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均使用此仪器)实验中均使用进口配套试剂。

    2.调查对象:北京市西城区三所小学1~6年级正常儿童(经体检证明生长、发育正常,无慢性病史,并经铁蛋白检测排除隐性贫血)男性1 118例,女性1 017例,年龄6~13岁。

    3.方法:采集实验者空腹静脉血2 ml,加入含K2 -EDTA的干燥抗凝瓶中(含抗凝剂3 ml),混匀,室温保存,并在取血后4小时内上机检测完毕。航天中心医院检测标本1 043例,解放军总医院检测标本1 092例。

    4.质量控质:实验前,参加检测人员进行短期培训,并用参考方法定值的新鲜血校正仪器,符合质控要求后,全部调查在3天之内完成,检测自始至终用4C血对仪器进行监控,未发现仪器漂移。

    5.数据统计:由航天中心医院使用586电脑“万道”软件对两所医院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