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655736
缺氧性肺动脉高压与血红素氧合酶1及其mRNA变化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感染》 1999年第8期
杨自莉 梁延杰 陆江阳 李国红 杨毅 李玲 杨建法 佟欣 100037 北京,解放军第三○四医院病理科 中华结核和呼吸感染 1999 0 22 8
关键词:肺动脉高压;血红素氧合酶;免疫组织化学;组织原位杂交;图像分析 期刊 zhjhhhxgr 0 论著 fur -->

摘要 】 目的 研究血红素氧合酶-1(HO-1)与肺动脉高压(HPH)的关系。方法 对正常对照组及缺氧2、3、5周组大鼠,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和组织原位杂交技术观察其肺内HO-1及其mRNA的分布和含量变化,并用图像分析方法检测肺内3种不同管径的动脉中HO-1的平均积分吸光度值。结果 缺氧诱导了HO-1及其mRNA的表达且随缺氧时间的延长,表达呈显著性增强。结论 HPH时,肺血管HO-1表达增强,在HPH中起一定作用;HO-1mRNA表达水平的变化是HO-1变化的分子生物学基础。

The relationshipbetween hypoxic pulmonary hypertension and changes of HO-1 and its mRNA

YANG Zili, LIANG Yanjie, LU Jiangyang

304th Hospital PLA, Beijing 100037

Abstract 】 Objective Tostudy the relationship of HO-1 and HPH. Methods The expression of HO-1 and HO-1 mRNAwere observed in pulmonary vessles of rats using the technique of immunohistochemistry andhybridization in situ. The average value of integral light density of HO-1 in threedifferent diameters of arteries was detected by means of the image analysor and consideredas the relative content in pulmonary arteries. ResultsHypoxia induced the expression ofHO-1 and HO-1mRNA and the relative content of HO-1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pulmonary arteries corresponding with the period of hypoxia. Conclusions In thecondition of HPH , relative content of HO-1 increase obviously. It suggests that HO-1plays certain role in development of HPH. The change of HO-1 mRNA expression is the basisof molecular change of HO-1.
Key words 】 Pulmonary hypertension Heme oxygenase Immunohistochemistry Hybridizationin situ Image analysis

内源性CO是近年来才引起注意的一种舒血管物质,迄今尚未见有关CO与肺动脉高压(HPH)关系的研究报道。CO主要在血红素氧合酶(Heme Oxygenase,HO)作用下形成的。HO又分为HO-1和HO-2。HO-1是诱生型,可被多种因素诱导;HO-2是原生型,不被各种因素诱导[1] 。因此,我们通过观测缺氧诱导HO-1的含量变化,探讨HO-1与HPH的关系,间接推知内源性CO与HPH的关系。
材料与方法
一、动物模型复制
纯种雌性wistar大鼠48只(中国医学科学院动物中心),平均体重210±11克,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N组)及缺氧2、3、5周组(H2 、H3 、H5 组),每组12只。缺氧组大鼠分组置于常压低氧舱内(仿照同济医科大学病理解剖教研室设计而制作),氧浓度维持在(10±1)%,复制缺氧性HPH模型[2]
二、肺HO-1的免疫组织化学检测(ABC法)
一抗:HO-1兔抗鼠多克隆抗体(购自加拿大Stressgen公司,稀释度1∶250);二抗:生物素化羊抗兔IgG及三抗:Streptavidin-HRP复合物(均购自美国zymed公司,稀释度1∶200);DAB显色,苏木素复染。阴性对照:以PBS液代替一抗,以非免疫的正常兔血清代替一抗进行免疫染色,其余步骤均相同。阳性结果:细胞质呈棕黄色。
三、肺HO-1的组织原位杂交
1.寡核苷酸探针的制备:与18S rRNA互补的一段24个碱基的寡核苷酸(5′-ACGGTATCTGA-TCGTCTTCGAACC-3′)由DNA合成仪合成(中科院微生物所基因工程中心)。合成后的寡核苷酸在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的催化下,在其3′末端标记上一个DIG-ddUTP。
2.杂交过程:用含0.3%过氧化氢的甲醇去内源酶;经0.2N HCl室温20分钟,Proteinasek(现配10 mg/ml溶于PBS)37℃、 20分钟,0.2%甘氨酸(溶于PBS)溶液室温处理10分钟;4%多聚甲醛溶液室温固定25分钟和PBS-MgCl2 溶液洗15分钟;配预杂交液(50×Denhert′s2 μl、50%葡聚糖硫酸脂20 μl、20 SSC 10 μl、50%去离子甲铣胺50 μl、100 μg/mlDNA硅精变性8 μl、1% SDS 10 μl)进行预杂交(42℃、3小时);将地高辛标记的HO-1探针0.5μg/ml稀释于上述预杂交液中,95℃、5分钟变性后,放冰水液中5分钟,42℃过夜(18小时);杂交后洗涤;杂交后免疫组化检测;显色复染后观察。详见文献[3]。阴性对照:用不含探针的杂交液进行杂交。阳性结果:呈蓝黑色沉淀。
四、肺组织HO-1相对含量的图像分析
每组随机选5只大鼠,每只鼠选一张肺组织切片,每张切片随机选直径>200μm (Ⅰ级)、直径50~200 μm (Ⅱ级)、直径<50 μm (Ⅲ级)的肺内动脉各6支,在400倍下用CMIA真彩色医学图像分析系统检测3种不同管径的血管壁上HO-1的平均吸光度值,作为管壁内HO-1的相对含量。
五、统计学处理
各组间及组内的不同计量资料用单因素方差分析(F检验)。
结果
一、肺组织病理形态学变化
常规HE染色见N组肺组织结构正常,肺血管未见异常变化。各H组肺动脉管壁普遍增厚,表现为内膜及内皮细胞增生,中膜平滑肌不均匀性增厚,外膜结缔组织增生。部分动脉周围间质水肿,表现为血管外周间隙增大,组织疏松淡染等。这些病变随缺氧时间延长有加重趋势。
二、肺内动脉的 HO-1免疫组化染色及图像分析
不同直径的肺内动脉HO-1的表达不一致。N组:Ⅰ级肺内动脉的内皮、平滑肌及外膜HO-1呈阳性表达(图1),而Ⅱ级与Ⅲ级肺内动脉HO-1呈阴性表达(图2);H2 组:Ⅱ级与Ⅲ级肺内动脉呈弱阳性表达,Ⅰ级肺内动脉的HO-1阳性表达略有增强;H3 及H5 组:Ⅰ级、Ⅱ级与Ⅲ级肺内动脉HO-1呈强阳性表达(图3,4)。HO-1相对含量测定结果见表1。


图1 N组大血管的内皮、平滑肌及外膜呈阳性反应 ABC ×400

图2 N组肺泡内血管管壁呈阴性反应 ABC ×400

图3 H5 组大血管全层呈强阳性反应 ABC ×400

表1显示,H组肺内动脉 HO-1含量较N组显著升高(P<0.05),同组间不同管径的动脉HO-1含量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各组肺动脉HO-1相对含量变化(±s)

组别 鼠数 HO-1平均吸光度值
Ⅰ级肺内动脉 Ⅱ级肺内动脉 Ⅲ级肺内动脉
N组 12

0.152±0.014

0.105±0.013

0.101±0.019

H2 12 0.156±0.017 0.137±0.015*△ 0.117±0.019*△
H3 12 0.180±0.028* 0.181±0.032* 0.158±0.026*△
H5 12 0.183±0.027* 0.181±0.020* 0.181±0.017*
注:H组HO-1免疫组化平均吸光度值与N组相比P<0.05, 各组内不同管径动脉HO-1免疫组化平均吸光度值相比P<0.05

三、肺内动脉的HO-1原位杂交结果
N组:Ⅰ级肺内动脉的内皮、平滑肌及外膜HO-1 mRNA呈阳性表达(图5),而Ⅱ级与Ⅲ级肺内动脉HO-1mRNA呈阴性表达(图6);H2 组:Ⅱ级与Ⅲ级肺内动脉呈弱阳性表达,Ⅰ级肺内动脉HO-1mRNA阳性表达较N组略有增强;H3 及H5 组:Ⅰ级、Ⅱ级与Ⅲ级肺内动脉HO-1mRNA呈阳性或强阳性表达(图7,8)。


图4 H5 组肺泡内血管管壁呈强阳性反应 ABC ×400

图5 HO-1原位杂交显示N组大血管内皮、平滑肌及外膜细胞呈阳性反应(蓝黑色) 中性红复染 ×400

图6 N组呼吸性细支气管及伴行小血管管壁呈阴性反应 中性红复染 ×200

图7 H5 组大血管内皮、平滑肌及外膜细胞呈阳性反应(蓝黑色) 中性红复染 ×400

图8 H5 组小血管管壁呈阳性反应(蓝黑色) 中性红复染 ×400

讨论
HO在体内分布较广,肺是HO-1表达的重要器官之一[4] ,我们主要探讨缺氧条件下,肺内动脉HO-1含量变化与HPH的关系。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缺氧时肺内动脉HO-1及其mRNA的表达均较正常对照组增加,且随缺氧时间的延长表达增强越显著;不同管径的动脉HO-1及其mRNA表达的增强程度也不同(Ⅱ级与Ⅲ级肺内动脉HO-1相对含量的增强远高于Ⅰ级肺内动脉),这可能是由于不同管径的动脉中HO-1对缺氧的反应性不同所致;而HPH时肺内动脉HO-1mRNA与HO-1变化的一致性,表明HO-1 mRNA是HO-1变化的分子生物学基础。
一般认为,内源性CO一方面可激活鸟苷酸环化酶,使得cGMP水平升高,松弛血管平滑肌、抑制血小板聚集[5] ;另一方面它有抑制平滑肌细胞增殖的作用。由此我们考虑,HPH时HO-1及HO-1mRNA表达增强,导致内源性CO产生增多,有可能抑制 HPH的发生与发展。另外,Johnson等[6] 曾应用HO的抑制剂(znPP)来降低心输出量,增加外周阻力,从而升高血压;因此我们考虑能否用小剂量HO的促进剂使CO生成增多,从而降低血压,至于HO促进剂能否用于治疗HPH,还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参考文献

1 Maines MD. Heme oxygenase : function,multiplicity, regulatory mechanisms,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FASEB J , 1988, 2:2557-2568.

2 朱涌,梁延杰,杨建法,等.常压缺氧下大鼠肺动脉变化. 中华病理学杂志,1996,25:44.
3 胡晓年,李德春. 核酸原位杂交及其应用.见:卢圣栋,主编.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3.225-236.
4 Lee PJ, Alam J, Sylvester SL, et al. Regulation of heme oxygenase-1 expression invivo and vitro in hyperoxic lung injury. Am J Respir Cell Mol Biol,1996, 14:556-568.
5 Marks GS , Brien JF, Nakatsu K, et al. Does carbon monoxide have a physiologicalfunction ? TiPS-M, 1991, 12 : 185-188.
6 Johnson RA, Lavesa M, Askari B, et al. A heme oxygenase product , presumably carbonmonoxide, mediates a vasodepressor function in rats. Hypertension, 1995,25:166-169.

收稿:1998-11-25
修回:1999-03-1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