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656915
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与胎膜早破
http://www.100md.com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彭 萍 翁霞云 彭 萍 翁霞云 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 1998 0 1 3
关键词: 期刊 zhwcyxzz 0 论著摘要 fur -->

胎膜早破是一种可威胁母婴健康的常见产科并发症,感染是其主要病因之一,已知胎膜早破与孕妇生殖道多种病原体有关,然而生殖道感染率相当高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否与胎膜早破有关,目前还不清楚。为此,我们以31例正常孕妇作对照,应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polymerasechain reaction,PCR)对30例胎膜早破孕妇的宫颈分沁物进行HPV-DNA的检测,以探讨HPV感染与胎膜早破的关系。
结果 胎膜早破组HPV感染率为50.00%(15/30),无胎膜早破组为54.84%(17/31),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中HPV16/18型感染明显,为45.90%(28/61),占阳性病例的87.50%(28/32)。
讨论 本研究应用HPV早期基因6区、7区中能同时检测HPV-6、11、16和18型的特异性引物,发现胎膜早破组和正常对照组孕妇的宫颈HPV感染率并无明显差别,提示宫颈HPV感染可能与孕妇发生胎膜早破无关。

(收稿:1998-04-0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