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核医学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657388
断层厚度和滤波函数对SPECT重建图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核医学杂志》 1998年第1期
郝保云 064404 河北省迁安,首都钢铁公司矿山医院同位素室 中华核医学杂志 1998 0 0 1
关键词: 期刊 zhhyxzz 0 论著摘要 fur -->

采用 SPECT质控水模对采集数据进行不同厚度、不同滤波函数断层重建处理,探讨厚度及滤波函数对图像质量的影响。
一、材料与方法
1. 数据采集及处理。采用 Elscint 409A型 SPECT仪,配低能平行孔通用准直器。圆柱状质控水模上下段各有 6个空心、实心圆柱,直径分别为 30、 20、 15、 15、 10、 10mm,内注 99m TcO- 4 740MBq,与水充分混合。长轴垂直于探头旋转中心, 6°间隔,分别行 180°及 360°采集, 64× 64矩阵。对数据行断层重建处理,断层厚度分别为 1~ 6个象素,用 Butterworth、 Ramp、 Hamming、 Porzen、 Shepp and Logan和 Hanning滤波,不做衰减校正。
2. 图像判断。对各层“冷热区”划 ROI,记录其计数率百分比〔 CRP=(ROI每象素计数率 -本底每象素计数率 )/总本底每象素计数率× 100%〕。 CRP越大,其“冷热区”图像对比度越好,图像效果也越好。
二、结果与讨论
关于断层厚度的选择。由于数据重建过程中滤波反投影的影响,每个层面的投影计数并没有随断层厚度的增加而相应增加,只要重建影像的原始信息每帧不小于8×104 计数(本研究为8.97×104 计数),对于64×64矩阵,每断层面不小于2.0×104 计数(本研究为2.13×104 计数,1象素厚),就可以得到足够信息的断层图像。而过度增加断层厚度,有价值的信息不仅不相应增加,还会增加噪声,使图像质量变差,“冷热区”对比度减小。本结果提示,各角度(180°、360°)、各直径、不同层厚的“冷热区”CRP差异均无显著性(t值均<0.101,P>0.05),表明对比度并没有随断层厚度的增加而增加;同时,各厚度相应层面的总计数并没有明显差异。反之,厚度的增加,减少了层面的数量,其有用信息反而减少,尤其对小脏器和小病灶的图像分析以及病灶的定量分析。所以,在信息量足够的情况下,层厚越小越好,如果每层因信息量不足,出现蜂窝状影像,可适当增加断层厚度,但最好不超过2个象素。
本研究选用的6种滤波函数均属平滑型低通滤波函数,保留较多的低频成分和靶值(即投影值),抑制了高频成分(高频噪声及器官边缘信号),使图像平滑,分辨率降低。Butterworth滤波“热区”CRP较其他滤波函数明显增高,且可任选截止频率和陡度因子,是较理想的滤波函数,可广泛应用于脑、心等脏器断层重建。
志谢
解放军总医院田嘉禾教授给予指导


(收稿:1997-04-21 修回:1997-07-0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