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660237
抗疟药包装对疟疾病人治疗效果的干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 1999年第6期
间日疟|依从|药物包装|氯喹|伯喹,抗疟药包装对疟疾病人治疗效果的干预研究*,关键词:
抗疟药包装对疟疾病人治疗效果的干预研究<sup>*</sup>

     段绩辉 李庆俊 汤林华 唐来仪 张湘君 梁 军 段绩辉 李庆俊 唐来仪 张湘君 梁军 湖南省卫生防疫站(长沙,410005);汤林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 1999 0 15 6


    关键词:间日疟;依从;药物包装;氯喹;伯喹 期刊 zgrsghbzz 0 论著 fur -->


    

摘要 目的 探讨抗疟药包装对间日疟病人治疗依从的影响。

    方法 应用前瞻性队列设计的干预研究,阐明改进抗疟药包装和增加用法说明提高病人治疗依从性。将符合观察条件的间日疟病人随机分配入两组队列之一。对照组接受普通纸包或纸袋的包装,将氯喹3天和伯喹8天疗法的全疗程药分别包成1包1次分发,无详细用法说明;实验组接受起泡包装的氯喹和伯喹各1盒,在起泡包装背面标示药名和剂量,并配相应小盒,小盒背面标示简明易懂的说明,小盒内插入详细说明书。治毕后第9天进行随访调查,并复查疟原虫和测定尿中氯喹的水平。

    结果 实验组治疗依从率为96.89%(156/161);对照组治疗依从率为83.44%(136/163),两组之间依从率有非常显著差别(P<0.01)。对照组未达到足量治疗主要原因为药片丢失和碎裂,占59.26%(16/27)。

    结论 铝箔起泡包装治疗依从率比普通纸包或纸袋高,且分发简便,节省时间和具有保护药物的作用。

AN INTERVENTION STUDY ON THE EFFECT OFANTIMALARIAL DRU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5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