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392
如何发现儿童及青少年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7
     一些家长以为,抑郁症只是现代社会中大人易患的疾病,自己的孩子还是个学生,怎么也得了这种病呢?其实,抑郁症不分年长年幼,这些年更趋向低龄化,在大、中、小学生中都较为多见,而且又各有特征,与非病理情绪行为具有相似性,往往令人难以分辨。家长、老师及非专业人员如果发现孩子有下列情况,并持续了一定时间(3个月以上),脑子里就该多一个问号:他们是否患了抑郁症?

    ■儿童抑郁症

    主要见于小学生,年龄范围在7~12岁之间。诱发因素有:在学校受到某些小挫折和委屈,听见父母吵架,有的女生发病在月经初潮阶段。

    特殊表现:1.情绪悲伤。变得经常哭泣,产生一些奇怪的念头,如“妈妈不要我了”,“老师不喜欢我了”,“没选上班干部”,“没得到小红花”,“我以前做过某某错事”等,有时会突然说出“活着有什么意思,死了算了”这种不着边际、令人费解的话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