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44986
防治卒中后抑郁症米氮平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5期
     本报讯 德国Niedermaier等进行的一项开放性随机试验证实,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接受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米氮平,可显著减少卒中后抑郁(PSD)的发生率。[J Clin Psychiatry 2004, 65(12):1619]

    PSD是缺血性卒中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约为20%~40%。

    研究纳入从2001年8月至2002年12月的70例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接受常规卒中治疗,试验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抗抑郁药物米氮平30 mg(每晚睡前服用)。治疗后7、44、90、180、270和360天随访,用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和斯堪的那维亚量表(SSS)评估患者的神经病学状态;用功能大体评定量表(GAF)评估功能状况;用HAM-D对抑郁症状评分。

    入选时两组患者的卒中严重度NIHSS积分均为5。在随访的1年中,共16例患者出现抑郁障碍,研究组2例(5.7%),对照组14例(40%,P<0.001)。

    对照组的14例PSD患者接受米氮平30 mg治疗后,抑郁症状和HAM-D积分均显著改善;试验组的2例PSD患者将米氮平加量至45 mg治疗后,1例有效。

    入院时的NIHSS积分和抗抑郁药治疗为发生PSD的预测因素,抗抑郁药疗效的比值比(OR)为0.069,NIHSS积分的OR为1.22。

    点评 以往抗抑郁药预防PSD的报道样本较小,设计欠严格。该研究除了未采用盲法外,均优于以往研究,特别是在卒中发生的第1天就开始药物干预,更能显示药物的预防效应。除米氮平外,其他抗抑郁药是否也有类似的预防作用?从理论上讲应该有,但还需实践检验。另外,该研究预防性用药1年,是否合理?多数文献报道PSD的高发期在卒中后3个月内(该文中3个月内16例卒中患者13例发生PSD,6个月后仅有1例)。因此,预防用药的时间尚需商榷。新型抗抑郁药(如米氮平等)的不良反应虽然少,但毕竟存在。

    (何燕玲 张明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