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007
药品降价 为何各方人士心态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得知国家即将再次降低药品价格的消息,很多普通百姓都是充满了期待。上海市民说,欢迎啊!肯定是欢迎的,对老百姓有利嘛!药价应该降!北京市民则表示,老百姓特别愿意降价,希望把药品虚有的成分压得越低越好,尽量物有所值,让老百姓都吃到能够负担得起的药品!济南市民说,只有药价下来了,我们才能有病去医院,抓药去药店,少受野医、游医的骗呀!

    与百姓的期待不同,采访中很多专家都对此次降价是否能让百姓受益持保留态度,多数认为药品降价不仅仅是降低价格的问题,还牵扯到医疗体制改革等多方面的问题。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认为,应该说这次力度和规模大一点,但未必能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一位医药机构的权威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药品原来的水分确实很大,此次降价是否能够降到位,还是个未知数,中国的药品降价有它的特殊性,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药费高不仅仅是降价那么简单!

    记者采访济南市医疗保险办公室有关人员,他们也有同感。老百姓看不起病,是社会保障范畴,并不是药价降了,老百姓就都去医院看病了,只有社会医疗保障更加健全之后,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才真正解决。济南医保办人员告诉记者,常有人说一些企业不愿意走向市场,职工宁愿窝在企业喝粥,也不愿意去市场找饭,这是因为没有相应的保障机制,其中包括医疗保险。如果国家降低了药价,职工吃上便宜药,他就愿意去市场找饭吗?也未必。如果他参加医疗保险,看病有保障、吃药能够便宜,“因病致穷”风险降低,那他就可能愿意去市场找饭吃。显然,药品价格是体制、机制和市场结构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的综合反映。医药价格秩序混乱,表面上看是政府价格监管制度和手段不完善的结果,但其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到位,以及药品市场发育滞后等。

    药价虚高,多数专家们都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有三个关键:一是流通领域,由于药品从出厂到医院经历了层层关卡,截留了太多的利润,所以改革的关键是削减流通领域的道道加价;二是医院,以药养医制度必然导致药价过高,改革的关键是医药分家,使医院与药厂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并且可以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三是药品作为特殊商品,不可能完全由市场定价,而现在药价虚高的原因是政府定价机制还不完善,改革的关键是建立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定价机制。

    记者连线国家发改委,相关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也在治理整顿医药价格的同时,探索降低药价的治本之策和促进医疗事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要通过降低政府定价、完善集中招标采购、健全医生用药技术规范三个环节,控制药品费用的过快上涨。国家将继续降低政府确定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同时通过合理的医疗价格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最终实现以比较低廉的价格提供良好医疗质量的目标。

    [编后]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不仅仅是降价能够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它只是医疗体制中不和谐毒瘤的临床症状而已,如果您愿意同本报共同关注这一关乎民生的视点,请将您的相关经历、观点、建议发至邮箱chenlu@e23.cn。

    (本报记者 陈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