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01
该出汗时就出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夏天,许多人都讨厌出汗时粘粘的感觉,还怕身上的汗味儿招人烦。然而汗腺是人体的“天然空调器”,在夏天不能拒绝出汗。

    出汗是人体健康的标志

    人的身体分布着300万左右的汗腺。汗腺是由单层上皮细胞组成的细管状结构。汗腺一端为分泌部,有分泌汗液的作用;另一端为排泄部,直接开口于皮肤表面,称为汗孔。汗液的排出,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时也排出部分代谢废物。

    当热引起血管扩张时,血液中的水将热转运至皮肤表面,然后随汗水蒸发,将热传到周围环境中。人体每蒸发1升汗或呼出1升水就散发热2427千焦(580千卡),而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出汗量可高达每天8~12升。人体通过出汗可散发大量热量,这在调节体温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夏天由于运动出汗多,血液浓缩,宜及时补充水分,还有就是要保持皮肤洁净,天天洗澡。

    该出汗时就出汗

    随着空调的高度发展及其应用的日益普及,长期处于温度稳定环境中的人群,汗腺几乎被闲置起来,即使到了该出汗的季节也不经常出汗,这对于健康是有害而无利的。近年来流行的“空调病”,可视作这种不利影响的初露端倪。从顺应四季节律和生命规律出发,应该出汗时就出汗。 (张秀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