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02
打好夏日皮肤“保卫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夏天,因天气炎热引起的各类皮肤病发病率急速上升。据专家介绍,夏日皮肤病应该预防为先,发现症状及时诊治,才能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夏季。

    夏季较为常见的皮肤病主要分以下四大类:一是日光性皮炎。日光性皮炎的起因是皮肤受到日光中中长波紫外线的影响所致,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等症状。在阳光紫外线强烈的夏天,普通人可能会因为接触日光的直接照射时间过多导致日晒伤,而对日光敏感的人,则会引起日光性皮炎。

    专家介绍,已经发现染上日光性皮炎的人,应该尽量避光,出门带上伞或者穿长袖上衣以做好防晒,涂抹防晒霜时,应该注意涂抹防晒霜的时间,应该在出门前的一两个小时,而且防晒霜要相对涂抹得厚一些才能起到防晒作用。

    二是夏季湿疹。夏季天气炎热,环境潮湿,适合细菌和霉菌的生长,因此也导致皮肤受到夏季湿疹的侵袭。专家建议,患有夏季湿疹的人不要用水烫患处,或者用盐水洗涤患处,也不应该用力抓患处,许多人认为夏季湿疹是由于体内的免疫力功能过低导致,因此就自行诊断,积极地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事实上,夏季湿疹的原因很复杂,大部分患者往往是因为免疫力相对较强,才患有夏季湿疹,因此患了夏季湿疹,应该到正规医院,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三是物理性皮肤病。物理性皮肤病中,痱子是最为“家喻户晓”的。专家分析,造成痱子的原因主要是夏季里人们的汗腺排泄不畅。

    预防痱子,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即平时多注意环境的通风,保证衣服的舒适和保持身体的清洁干燥。据介绍,夏季容易起痱子的人,应该注意衣服的选择,尤其是贴身的衣服,应该选择棉质、透气性较好的。而且应该注意勤洗澡,尤其是夏季皮肤分泌物旺盛的年轻人,更应该注意保持身体的清洁。

    四是手足癣。喜欢潮湿、闷热气候的“手足癣”,最爱在炎炎夏日里讨扰人了。手足癣一般是癣菌感染导致。专家建议,患有手足癣的人平时要保持患病部位干燥、通风。有了手足癣的患者不要和家里人共用拖鞋、浴盆、毛巾等,而且最好能经常将鞋袜毛巾漂洗消毒。多汗的糖尿病患者,在夏天也容易出现手足癣等糖尿病合并症状,应该及时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陈光明 李拾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