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010
健康加油站(7.7)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游泳后要及时刷牙

    据调查显示,经常游泳的人中,牙齿酸蚀竟占2/3之多。这是因为为了保持游泳池中水的卫生,城市中大多数游泳池水中都加入氯气或漂白粉进行消毒,对牙齿釉质有侵蚀作用,容易引起多种牙病。

    因此,专家建议,游泳后要立即刷牙或漱口,以减少口腔中次氯酸和高氯酸对牙齿的损害。另外,游泳后还应滴眼药水,因为游泳后容易引起游泳性结膜炎。滴眼药水可以有效预防眼病。

    (选自《家庭保健报》)

    很多人由于白天工作繁忙,选择在晚上洗头;还有些人则习惯在早晨出门前洗头。如果头发未干就睡觉或出门被风吹,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工作了一天后,疲劳会使身体抵御病痛的能力大大降低。晚上洗头,又不充分擦干的话,湿气会滞留于头皮,长期如此,会导致气滞血淤,经络阻闭。早晨出门前洗头也是不可取的,因为头发没有擦干,头部的毛孔开放着,很容易遭受风寒,轻者也会患上感冒头痛。若经常如此,还可能导致大小关节疼痛,甚至肌肉麻痹。

    如果您有晚上或早晨洗头的习惯,一定要注意擦干再睡或者擦干再出门,避免寒邪和湿气乘虚而入,以免罹患头痛及颈、腰、背痛,甚至引发一些妇科疾病。

    (选自《现代育儿报》)

    现在,许多人外出到餐馆尤其是小餐馆吃饭,喜欢在饭前用开水烫碗,以为这样就可以杀菌消毒。对餐具来说,高温煮沸确实是最常见的消毒方式,很多病菌能都通过高温消毒的方式杀灭。但是,高温消毒要真正达到效果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消毒的温度,另一个是消毒的时间。 肠道传播性疾病的微生物种类很多,常引起急性腹泻的细菌有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霍乱弧菌、蜡样芽孢杆菌等。这些细菌多数要经100℃高温作用1~3分钟或80℃加热10分钟才能死亡,加热温度如果是56℃,加热30分钟后,这些细菌仍可存活。另外,某些细菌对高热有更强的抵抗力,如炭疽芽孢、蜡样芽孢等。

    所以,吃饭前用开水烫碗,因消毒温度和时间不足,只能杀死极少数微生物,并不能保证杀死大多数致病性微生物。要达到效果,煮沸或使用红外线消毒碗柜等都是可选的方法。如果采用煮沸,要想做到真正消毒,一定要多煮一会儿,用红外线消毒碗柜一般要维持15~30分钟。

    (选自《科技与生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