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281
妻子去看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22日一早,妻因为血压高和脾虚的老毛病,提出要到医院看病,让我从抽屉中拿500元钱。我说:“现在药贵,多带点钱,有备无患。”就拿了1000元钱。

    晚上回家,妻说:幸亏带了1000元钱,否则就拿不回药了。她说:“开药时,考虑到有些药可以在单位卫生所拿,就专门让医生只开了单位卫生所没有的药,没想到价格仍然高达920元。”我说:“药这么贵,像我们这样的家庭都感到难以承受,普通百姓怎么看得起病呢?”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和妻都有高级职称,有固定的职业,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在北京应该在平均收入水平线之上。家中只有一个上中学的孩子,双方老人也都是离休干部,基本上没有过多的家庭负担。

    第二天,一翻报纸,发现许多媒体都报道了北京一家平价药品超市开业,引来两万顾客的消息。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为了要买到一点比市场药价便宜20%~50%的药,不惜提前几个小时到药店去排队。看来,药价虚高的问题远比我们想像的严重得多。

    从报上反映的情况来看,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间环节太多。平价药品超市仅仅靠减少了几个中间环节,就使药价下降了几成。

    据记者所知,由于药品是直接关系到百姓生命健康的一种特殊商品,发达国家对药品多采用专营方式,根本就没有什么中间环节。这样不仅能保证国家控制药价,而且更有利于保证药品的质量,发达国家的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新华社记者 顾洪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