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84
重拾童趣玩布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有一天,我帮老妈大扫除时,从箱子底清理出4个用手帕包着的小布袋,老妈的眼睛为之一亮。她告诉我说:“这是我年轻时曾玩过的布袋呀!玩布袋的游戏虽已成为历史,但对我们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这种尘封了几十年的老游戏却能引起美好的回忆。如今又睹此物,它依旧那么亲切,让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跳跳蹦蹦、无忧无虑的年少时光。”

    当下,老妈就在餐桌前玩起了布袋,只见布袋悠悠,上下飞舞,旧时情形,重现眼前。在六、七十年代,大人小孩都喜欢玩布袋。这是一种既不花钱,又颇有乐趣的体育游戏。只要找来边角料棉布,缝成像火柴盒大小的4个布袋,在里面装上豆粒(不宜太满)后,缝上袋口。玩布袋时先是两个布袋抛接,再逐渐增加为3个布袋,当增至4个布袋时抛接难度就大了。经常玩布袋,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而且头脑也会越来越灵活。

    此后,闲来无事,老妈就让我和女儿一起练习玩布袋。经过突击“补课”,我们也能像老妈那样技法娴熟、姿势优美。老爸看小小布袋在我们手里竟还能变换各种玩法,上下前后翻飞,令人眼花缭乱,便在一旁一个劲儿地叫好。童心勃发的老妈还经常邀来小区里的老人们,一本正经地在家里玩起了抛布袋比赛,轮番较量,热闹异常,老人们大有不得冠军不甘心的架势。他们玩得那样开心,那样尽兴,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代。

    自从老妈将玩布袋、毽子、弹力球等作为自己的健身项目以来,多年的关节炎、风湿病顽疾不治而愈。她觉得手有力,脚更有劲,人也更有精神了。玩布袋时间久了,还交到许多朋友,既分享了久违的邻里感情,又增添了几分乐趣,竟然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徐 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