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751759
心脏病不是老年人“专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07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因胸部疼痛住进了医院,经过检查后,医生认为他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克林顿没有心脏病史,平日自己也没有什么不舒服,但他酷爱油炸食品,医生认为这可能是对他的心脏产生了一定影响。

    心脏病的一般症状有心悸、气促、呼吸困难、胸闷、乏力。在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之下,身心疲惫的中青年人却往往采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总觉得自己心脏没问题,其实很多人已经离疾病很近了。

    相当数量的患者表现为首发性急性心肌梗塞,即第一次发病就表现为重症状态,猝死率相当高。

    这主要是因为这类人群的工作压力大,饮食起居没有规律,而且他们往往自以为身体不错,所以抽烟、喝酒、经常熬夜。

    人的心脏本身有自我调节完善功能,所以有时心脏病人感觉不到自己有病,当感觉心脏不适时,心脏已经发生病变,所以,中青年人要定期去医院做这方面的检查。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心脏猝死应该从中青年开始。在生活中应注意,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保持睡眠充足;注意饮食,不食高糖、高脂的食物,不酗酒。

    心脏病人更应避免情绪激动和不良的精神刺激,学会自我调节,加强自我控制能力,使身心处于最佳状态,保持心理平衡。

    此外,积极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如保健操、太极拳、太极剑、散步等,不宜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或过重的体力劳动。对大多数人来说,走路是预防心脏疾病最简单、方便的办法。每天应坚持运动至少三十分钟。

    (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