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医院制剂
编号:10782838
医院制剂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作者:谢立(广州市胸科医院药剂科)

    (节选)

    1 医院制剂的历史地位和特点

    医院制剂是用量较小,或稳定性差,不适合药厂成批生产的品种。医院制剂比起药厂制剂来具有密切结合临床、高度灵活性的特点。

    2 医院制剂的优势和劣势

    2.1 装备 是指制剂室的建筑和设备。经过改建的制剂室,均有空气净化、人物分流、内外隔离等设施,符合GMP的要求原则。

    2.2 人才 随着制剂室整顿和改建,人才方面也有充实。设备条件和技术力量,一般地说,是医院制剂的优势所在。

    2.3 品种 目前医院制剂的品种繁多。医院制剂在品种上和数量上有越配越多的趋势。这样,固然增加了收入,但会造成沉重地负担。

    2.4 药品质量 制剂品种陈旧、操作重复、工作量庞大而人力不足,会阻碍制剂的进一步发展,是其劣势所在。

    3 发展方向

    3.1 医院制剂生产地模式 医院制剂要从"供应保障型"向"技术开发型"转变。技术开发型是在原来地供应保障型基础上发展起来地,但又超越了原来地局限性,向前跃进了一大步。

    3.2 措施 淘汰陈旧品种、减少制剂品种、加强新制剂、新药开发研究。

    3.3 医院新药、新制剂研制开发思路 从临床验方入手,研制开发中药新药;捕捉信息,仿制国外产品;从剂型入手,创制新药;从已知中药中提取分离有效成分或单体创制新药;从已知药物合理组方入手,研制开发新药;从已知基因片段利用重组技术,研制开发新药。

    4 新药、新制剂研制开发地保障因素

    4.1 强烈地新药、新制剂研制开发意识是开展科技开发工作的前提

    4.2 人才是开展科研工作地关键

    4.3 研究经费是开展科研工作地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