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0828352
爱吃素的父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7日 《健康时报》 2005.07.07
     父亲老了,然而他留给我的记忆却如昨天。

    我9岁那年,为了能挣些钱贴补家用,家里破天荒养了一头猪,一天又一天,猪长大了,卖完猪之后,父亲特意把猪头留了下来。

    那天,家里飘起了久违的肉香,可当我和兄弟姐妹几个忙着吃热气腾腾的猪肉粉条的时候,我突然发现父亲只是笑眯眯地在一旁看着我们。少不懂事的我问:“爸,你为啥不吃肉?”比我大3岁的大姐答:“傻瓜,爸爸是素食主义者。”

    我问,爸,什么叫素食主义?父亲笑答,素食主义就是不吃肉。

    很快,一盆肉加粉就被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吃得只剩下骨头,可我的小脑袋瓜里却多了一个问号,肉比菜好吃多了,爸爸干吗不吃?

    那天晚上大约10点左右,可能是肉吃多了口渴,我悄悄溜下床,想上厨房倒杯水喝。可就在我将厨房门推开一条缝时,昏暗的煤油灯光下,我突然发现一个巨大的背影守着一堆没吃干净的肉骨头吃力地啃着,他是谁?

    不会是小偷吧?可恶的小偷!我猛然推开门,那背影转过身子———父亲。我的嘴巴大得能塞进一个鸭蛋。多少有些尴尬的父亲,那只拿着只剩下一点肉渣骨头的手悬在空中,和我相视了足足10秒钟之后,他笑嘻嘻地说,素食主义者不吃肉但爱吃骨头。

    瞬间,我的眼泪夺眶而出。直到中国人的生活已不再为能不能吃上肉发愁的今天,每当我看到父亲吃肉,总会有一种别样的酸涩溢满心田。

    (东方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