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胃肠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645967
结直肠腹腔镜手术
http://www.100md.com 《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郭宝贤 香港基督教联合医院外科 中国胃肠外科杂志 2000 0 3 4


    关键词: 期刊 zgwcwkzz 0 207-208 专题论坛 fur -->


    

前言

自腹腔镜技术成功应用于胆囊切除术以后,腹腔镜手术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事实上,尽管许多手术可以通过腹腔镜来完成,但只有部分手术能经得起时间考验。有报道,从造口术到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及回肠贮袋肛管吻合术都可通过腹腔镜完成。但是由于腹腔镜结直肠手术复杂,因此设备要求高、手术费用高,限制了其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推广。

    腹腔镜结直肠手术能否应用的关键,在于与开放性手术相比患者获益多少。回顾性和前瞻性研究表明,腹腔镜结直肠手术的优点主要在于患者术后恢复早。

    腹腔镜手术应用于结直肠癌治疗一直有争议。支持者认为,与开放性手术一样,腹腔镜同样可以完成肿瘤的根治。在腹腔镜结直肠手术开展的初期,常有根治术后孤立的穿刺孔复发的报道,因此穿刺孔复发被认为是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所特有的,从而使得人们对开展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手术持审慎态度。但近来大宗报道显示,腹腔镜根治术穿刺孔复发并不多见,与开放性手术相近。

一、腹腔镜结直肠手术的定义

腹腔镜外科是外科的一个分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