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646289
易性癖 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孙振晓 于相芬▲ 山东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2000 0 26 4
关键词: 期刊 zgsjjsjbzz 0 230 论文摘要 fur -->

患者,男,24岁,未婚,汉族,待业,初中文化。1999年3月22日为做变性手术来我院门诊求治。在4岁时,因其父酗酒,父母离异,由祖母及姑姑抚养,好和女孩一起玩,性格温顺、胆小。自17岁开始与某男同学相好,曾在日记中写到“他英俊,从心底喜欢他,我一定要嫁给他”。着女装,留长发,戴发卡,用硬质乳罩,扎耳眼,戴耳环,描眉,抹口红,平素喜欢缝衣服,织毛衣,称这些活一学就会,说话声调及走路姿势皆模仿女性。21岁时又爱慕一有妇之夫,并常有亲吻,遭到对方妻子阻止后,患者非常伤心。自称从有性的意识时,就认为自己是个女性,而厌恶与女性来往,和女性同床,亦从无性欲感。不到男浴室洗澡,入女厕解便,患者反复纠缠父母及医生为其做变性手术,并扬言若不能满足要求便自杀。
既往无特殊病史。父有酗酒史,脾气暴躁古怪。
检查:营养良好。身长173 cm,体重62.5 kg。心肺肝脾及神经系统无异常,外生殖器未见异常。意识清晰,定向力佳。接触良好,自述病史。
血常规、肝功、心电图、脑电地形图均正常。Zung氏抑郁自评量表(SDS)标准分:51;Zung氏焦虑自评量表(SAS)标准分:30;症状自评量表(ScL-90):总分90,躯体化0,强迫症状1.4,人际关系敏感1.44,抑郁2.15,焦虑0.5,敌对0,恐怖0.86,偏执0.67,精神病性1.6;MMPI检查:L55F49 K50 Hs54 D71 Hy68 Pd79 Mf60 Pa65 Pt51 Sc51 Ma31 Si41。诊断为男性易性癖。给予心理疏导配合氯丙咪嗪(150mg/d)治疗。1个月后随访,患者服药不合作,未见明显效果,仍坚持要求做变性手术。
易性癖病因未明,目前多数学者从心理-社会学的角度进行探讨,并认为模仿混乱和童年异性角色行为的长期强化是多数易性癖患者发病的主要因素。
本例患者自青春期起病,在心理上认定自己属于异性,并出现强烈改变性别的愿望,反复要求做变性手术。性意向强烈指向同性,且出现同性恋行为。其临床表现符合易性癖的诊断。
对易性癖的治疗应严格手术对象,对那些严重社会适应不良,并危及其生活或生命的患者方可施行手术改变性别,以使其适应社会生活,防止发生自杀行为。

(1999-06-10 收稿)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