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313
内外兼顾规范执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09
     在办案实践中,执法人员在对外程序和对外文书制作上比较谨慎和规范,在部门内部程序和内部文书制作上却相对有所放松,这样就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部程序混乱和内部文书不规范的现象。笔者认为,应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防止这种不规范现象的出现。

    首先,可以流程图形式规定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内部程序,并对内部文书制作过程予以说明。按照规定,在特殊情况下,先行登记保存及查封扣押这两份审批书可在24小时后补办。这样不但可以防止内部文书缺漏现象的发生,便于执法人员具体实践操作,而且可避免有案不办、有案乱办、办人情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其次,开展案卷定期评查,加强事后监管。可每年开展两次案卷评查活动,在讨论中找出办案过程中的程序缺陷,然后内部通报,予以完善,从而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

    福建省光泽县药品监督管理局 瞿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