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疗常识 > 正文
编号:1069801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9日 当代健康报
     热中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运动中的激烈对抗或是动作不规范常会带来运动损伤,轻者擦破皮肤,重者造成肌肉、血管或神经损伤。我们受伤后如果不知如何用药,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延长康复时间。

    怀疑骨折,别急着吃止痛药

    外伤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伤者此时可以适当服用一些止痛药,例如阿司匹林、扶他林或其他止痛片,但一定要慎重。这是因为,止痛片有可能掩盖伤情。此外,止痛药还会损伤胃黏膜,有导致胃出血的危险。因此,如果我们在运动中不慎受伤,不要滥用止痛药。消化性溃疡、出血性疾病患者更须禁用止痛药。

    少用红药水、紫药水消毒伤口

    运动不慎常会碰破皮肤。此时需要对伤口进行消毒。提到消毒药水,大家常会提起红药水、紫药水以及碘酒。

    但是,选择消毒药水要视伤口的情况而定。如伤口很深,要用双氧水消毒,以预防厌氧菌感染。如伤口面积较大,就不适宜用碘酒、酒精进行消毒,因为这些消毒剂对伤口的刺激太强,还容易造成色素沉着。目前临床上已很少用紫药水或红药水消毒伤口,因其颜色常会掩盖伤情。有些临床医生会推荐使用络合碘消毒伤口,这种药物性质温和,消炎能力强,对皮肤的刺激也比较弱。另外,如果创面较脏或有渗血时,应使用生理盐水先将伤口清洗干净,然后再涂上络合碘。

    使用抗生素不超过一周

    如果伤口较大,出血较多,或者伤口里混进一些脏东西,伤者可适当服用一些抗生素以预防感染。外伤时,年轻人一般易受革兰氏阳性菌感染,因此可服用一些针对阳性菌的药物,如青霉素类抗生素。老年人体质虚弱,有可能合并革兰氏阴性菌感染,可以考虑口服一些广谱抗生素。需要指出的是,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运动损伤是用不着抗生素的,服药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周。

    如用药后伤口迟迟不愈合,就要怀疑伤口是否合并感染或含有异物。此时,伤者最好去医院就诊,因为这些伤口单靠服药往往无法愈合,还需配合其他治疗措施。 ( 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