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464
05年上半年中药材市场热点恒热亮点频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华药材网
     2005年上半年的药材市场正如业内人士所料,可谓是购销活跃,热点恒热,亮点频现,疲软了多年的药市正逐步走向复苏,呈现出一片朝阳气象。

    所谓热点恒热,是指2004年的一些热点品种,如生地、三七、怀牛膝、水蛭、蝉蜕等,市场热度不减,行情居高不下。这说明这些品种在市场上存在的供不应求的矛盾在短期内仍旧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变。

    所谓亮点频现,是指在2005年上半年这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一些亮点品种一个接一个地显现,你方唱罢我登场,主要有红花、远志、麦冬、当归、郁金、香附子、何首乌、白芨、黄精等。同时,其他品种也不甘寂寞。在这些热点亮点品种一显风采的同时,许多品种都跃跃欲试,蠢蠢欲动。王不留行由3元升至5.5元(千克价,下同),芦巴子由1.7元升至3.5元,白芷由3.3元升至4.5元,知母由3.4元升至5.5元,射干由9元升至14元,云木香由3.5元升至7元,决明子由3元升至3.8元等等。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品种预计在不太长的时间里有可能成为新的亮点,在未来的药市中发出耀眼的光芒。

    另外,白芍、丹皮、百合、丹参、太子参、元胡、菊花、元参、黄芪、大黄、柴胡、薏苡等品种,虽然市况暂时平稳,但走势已快。相信这些品种在整个药市走向复苏、行情整体趋升的东风吹动下,将会逐渐复苏,一改往年疲软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产新价升现象。如麦冬产新前20元,产新后升为31元;当归产新前7元,产新后升至9.5元;川芎产新前6元,产新后升至10元;郁金产新前6.8元,产新后15元;还有红花产新前43元,如今云南红花产新刚刚结束价格就突升为50元,王不留行产新前3元,产新后5.5元;芦巴子产新前2.3元,产新后3.3元。还有车前子、太子参、佛手等几乎是产新一个品种,那个品种的价格随之上涨。产新价跌、新货冲击市场一般为药材行情的普遍规律。而今年产新价升现象已打破了以往药材行情运行的规律,值得各家关注。看来,我们应该思考:老眼光怎样才能看清新世界,老方法怎样才能解决新问题?这一现象充分地说明了今年药材生产的萎缩程度超过了人们的想象。新的产量已不足以弥补库存的消耗,也不足以阻挡市场行情上扬的步伐。由此推论:产新价扬现象将会波及好多药材品种,并成为今年药市中一个令人瞩目的闪光点。

    虽然2005年上半年药材市场整体活跃,药材行情整体趋升,复苏迹象明显,但仍有个别品种不尽人意,行情走下,价格暴跌。代表品种有贝母、黄连、天麻、灵芝和玫瑰花。这些品种昔日的辉煌已成为人们难以忘却的记忆;今日的凄凉,又让人发出无可奈何的叹息。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思考:怎样才能在辉煌之后回避凄凉?又怎样才能在低迷中迎接繁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