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271
情绪化用餐影响儿童成长——缺乏引导、学习负担重是主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针对儿童饮食习惯的最新调查显示,有23%的孩子不是每天都吃早餐。情绪化用餐方面,33.9%的孩子“看见食物就想吃”,24.1%的孩子“情绪不好时,大吃一通或不吃东西”,18.4%的孩子“家里做的菜不好吃,就少吃或者不吃”。儿童营养专家指出,情绪化用餐,久而久之会使孩子消化液分泌失调,严重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据主持调查的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关颖介绍,家长的教育观念和自身行为对孩子饮食习惯的形成具有很大影响。父母每天吃早餐,孩子同样每天吃早餐的达到81.6%;父母不是每天吃早餐,孩子也不吃的比例则高达37.8%。而一些孩子“看见食物就想吃”、“家里做的菜不好吃,就少吃或者不吃”等不良饮食习惯的养成,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父母在饮食方面忽视了对孩子必要的教育、引导。

    此外,学习负担过重也是影响孩子不吃早餐和情绪化进餐的重要原因。在“学习压力太大了,不想吃东西”的学生中,高达70%以上是感到学习负担重的学生。

    《今晚报》2005.7.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