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224
食物中毒重在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6月21日晚,北京市石景山区西山枫林工地食堂的工作人员因违反食品卫生要求,在烹调扁豆时没有充分加热制熟,导致该工地103人因食用扁豆引发食物中毒。

    6月29日中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报告,自6月28日晚餐后,上海后藤电子有限公司陆续有80余名员工因腹痛、腹泻等症状前往医院就诊,疑似集体性食物中毒。

    进入夏季以来,全国各地时有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这当然与气温高,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有关,而最主要的还是一些人卫生观念不强,食品安全意识差。食物中毒不是小事,轻则上吐下泻,重则要人性命。因此,我们编发相关稿件,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放松对食物中毒的警惕。

    ——编者按

    近年来,各类食物中毒事件频发,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严重威胁。食物中毒系指由于进食被致病菌及其毒素、霉菌毒素、化学性物质污染的食物,或因误食含有天然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一大类急性中毒性疾病。食物中毒一般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和非细菌性食物中毒两大类。
, http://www.100md.com
    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种:

    ■吃了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

    食品在加工、运输、储存、销售过程中,如果忽视食品卫生,可引起交叉感染。常见的致病菌有沙门氏菌属、葡萄球菌、嗜盐菌、肉毒杆菌等。这些细菌在气温高、湿度大时,大量生长繁殖,产生毒素,使食物腐败变质,人食用后即可引起食物中毒。

    ■吃了有毒的动、植物

    土豆发芽处含有有毒物质龙葵素,必须在加工前切除,并用水反复泡洗。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食后在体内被氧化,可生成二氧秋水仙碱,进入肠道及肾脏后很快会引起中毒。所以鲜黄花菜食用前要用清水浸泡、煮熟。河豚鱼的血、鱼子和内脏中含有毒性很强的河豚毒素,吃河豚很容易中毒。误食有毒蘑菇也会中毒。

    ■误食含化学毒物的食物
, 百拇医药
    用装有毒物质的容器装食品,会引起食物中毒。工业用硝酸盐和食盐相似,误食会发生意外。误食用农药浸泡过的农作物种子,误服灭鼠药、杀虫剂等,均可发生中毒。

    预防食物中毒把好八道关:

    食品采购关。购买肉菜瓜果时要注意其质量,要在正规市场购买质量合格的食品或原料。

    食品保管关。暂时不吃的肉、菜,要及时加工后,放入冰箱;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米、面、干菜、水果等要妥善保存,严防发霉、腐烂、变质,防止老鼠、苍蝇、蟑螂等咬食污染;有毒、有害物品如消毒剂、灭鼠药等,要妥善保管,远离食品存放处,防止误食误用。

    个人卫生关。炊事员须体检合格后才能上岗,凡患有消化道、呼吸道传染病及有皮肤病者均暂不能做炊事员工作;炊事员上班时,要穿工作服,戴口罩。

, http://www.100md.com     烹调制作关。饭菜一定要充分加热煮熟,食品所有部位的温度都必须达到70℃以上;做生熟食品的刀、砧板、容器要分开;隔夜食品及豆类食品要加热煮熟后才可食用;买回的蔬菜要充分浸泡后,再反复清洗三遍,才能烹调食用;凉拌菜时可加入食醋,除调味外,还可杀死某些细菌。

    餐具消毒关。锅、碗、勺、盆、碟、筷等用前要烫洗或煮沸消毒;集体进餐要实行分餐制或用公筷,要定时清洗消毒碗柜、冰箱、冰柜、微波炉等与食品有关的容器。

    进食用餐关。用餐者都要养成吃饭前洗手的习惯;进餐时若发现食物腐败变质、发霉、有馊味、夹生,或被苍蝇叮爬过,均不可食用。

    食品入口关。尽量不到卫生条件差的餐馆、大排档、街边小吃店就餐。易引起食物中毒的海鲜、凉菜类食物要尽量少吃。

    食后观察关。凡进餐后一天内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发烧等症,或在短期内在同一食堂进餐的多名人员发生相同的不适症状,就应怀疑为食物中毒。此时应迅速向“120急救中心”呼救,以防发生意外。
, 百拇医药
    家中一┯腥顺鱿侄裥呐煌隆⒏雇础⒏剐旱仁澄镏卸局⒆词保虿灰?br>失措,应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食后发病时间的长短,及时采取以下措施:

    ◆催吐

    如果食后的时间在1~2小时内,可用催吐的方法。取食盐20克,加水200毫升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亦可取鲜姜100克,捣烂取汁用200毫升温水冲服催吐;也可用手指、筷子、鹅毛等刺激咽喉部引发呕吐。

    ◆导泻

    如果病人吃有毒食物时间较长,已经超过2~3小时,而一般情况较好,则可服些泻药,促进有毒食物尽快排出。一般可用中药大黄30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克,用温开水冲服。

    ◆解毒

    如果是食用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误食的是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服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

    文/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