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246
情绪常随温度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天气变化不仅影响人的生理健康,对人的心理和情绪也有重要影响。好的气象条件可使人们情绪高涨、心情舒畅、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提高,而不好的气象条件会使人的情绪低落、心情烦闷、懒惰无力、精神萎靡,甚至会导致精神和行为异常。

    炎热的夏季,大约有10%的人会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特别是中老年人容易出现情感障碍。常见的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心情烦躁,思维紊乱,爱发脾气;或自己感觉头脑不清晰,无法静下心来思考问题,记忆力差;或情绪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觉得日子过得没劲。这些人一般清晨时心境好一些,下午和晚上心情变坏,对工作、对同事、对亲人都缺乏热情和感情,行为古怪、固执,容不得别人有反对意见,工作效率低下,影响人际交流等。

    夏季情绪障碍的发生与气温高、多汗、睡眠不足和饮食差等有密切关系。因此,炎热的夏季,要尽可能增加睡眠时间,早上天气凉爽可以晚起一会儿,当气温超过32℃时,最好不要在户外从事体育活动,特别是老年人,因为高温状态下身体代谢自动增强,无需再增加活动,以免造成体能消耗过多,有损身体健康。

    在夏季,人们可以采用宣泄情绪,转移注意力,听合适节奏的音乐等方式进行调节,必要时可请心理医生帮忙。

    文/晓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