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0688574
我治顽固性咳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1期
1.清咽止咳法,2.疏肝止咳法,3.解痉止咳法,4.敛肺止咳法,5.宣敛止咳法,6.豁痰止咳法
     王益谦 江苏省海安县中医院

    咳嗽是临床常见、多发病证,可迁延时日,经久不愈,成为困扰患者的顽疾,笔者从医60余载,在临床上积攒了一些个人心得。不揣冒昧,公诸同道,藉此抛砖引玉,并盼批评指正。

    1.清咽止咳法

    马某,男,23岁,1989年2月23日初诊。

    咳嗽无痰5~6个月。咽喉发痒,频频咳嗽,曾经当地乡医院予抗生素治疗数疗程未效。刻诊:呛咳频作,口干欲饮,无寒热,舌苔薄黄,脉细。咽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干、湿啰音,心律齐,胸部透视示两肺野清晰。此风热上袭咽喉,肺气失于清肃使然。拟方清利咽喉,敛肺止咳。处方:金果榄、沙参、玄参、连翘各10g,木蝴蝶、桔梗、马勃、甘草各5g,胖大海6g,薄荷4g,山豆根、诃子肉各8g,3剂。

    复诊来诉:服上方3剂后,呛咳,咽痒渐平,咯吐少量白痰。舌苔薄,咽部稍红,无淋巴滤泡增生。循序继治,上方去胖大海加炙僵蚕10g。3剂,水煎服。

    《医学三字经·咳嗽》云:"咳嗽不止于肺,亦不离乎肺。"咽喉为肺胃之门户,风热袭肺,咽喉首当其冲,邪热薰灼咽喉。肺失清肃,肺气上逆,则咽痒咳嗽。随着大气污染加重,其发病率逐年上升。《现代中医内科学》(何绍奇主编)将其命名为"喉源性咳嗽"。阵发性咽痒呛咳,干咳无痰或咯少量白色痰沫,其声清脆出自咽喉,而以干咳为多。即使咳出少量黏痰,而非支气管炎症那样痰鸣漉漉有声,满口痰液。X线胸透大都心肺无异常。因此其病位在喉,而不在肺。既然病位不同,治亦应有异,故以清利咽喉为法,可获良效。上方金果榄、胖大海、山豆根均清利咽喉,常为喉科选用。薄荷、连翘、马勃辛凉清轻走上,宣散风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