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编号:10737453
风湿与类风湿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风湿一词最早出现在我国《黄帝内经》上,被称之称为痹,所以中医俗称类风湿为“痹症”。 风湿病全称为风湿类疾病,它包括所有侵蚀肌肉骨髂系统并累及全身的一类综合性结缔组织疾病,如关节、肌肉、肌腱、滑囊等。它主要是以疼痛、肿胀为主要表现,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风湿病学会对关节炎和风湿性疾病大致分为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增生性关节炎、痛风关节炎等几种最为常见。

    因风湿病大多累及关节而引起疼痛,酸痛,麻木、肿胀,甚至红肿变形,重者会造成关节骨质的破坏,导致关节变形,生活不能自理。且大多为慢性,反复发作,长期折磨人的疾病, RA累及滑膜的关节表现为红、肿、热痛及功能障碍。其中以远端指间关节最易受累,其次为肩、踝、肘等关节。晨僵十分常见。早期腕背部肿胀,PIP梭形肿胀,压痛,手指麻木,不能握拳,持重,后期病人可以出现典型手部体征,包括手部肌肉萎缩(MCP)向外侧半脱位形成“尺偏畸形”,PIP过伸面,DIP过屈呈“鹅颈畸形”腕部屈肌腱鞘炎压迫正中神经时可产生腕管综合征。肩关节和膝关节病变常使患者丧失自理能力。RA主要侵犯手足小关节,心、肺等其他器官或组织亦可受损,主要病理变化为关节滑膜炎症、组织浸润,滑膜翳形成,软骨及骨组织受到侵蚀,反复滑膜炎症,导致关节结构的破坏、畸形和功能丧失,最终丧失劳动力。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炎症性、进行性、对称性和破坏性的关节疾病。症状为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困难及发僵,长久不愈的晚期症状则为关节畸形和强直,导致终身残废,风湿病是世界举世公认的疑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0月12日定为“世界关节炎日”。我省风湿病的防治水平还不平衡,尤其是基层医生对风湿病诊断、治疗、预防等知识的认识存在明显不足,误诊、误治、滥治等情况屡屡发生。

    (蔡晓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