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0801385
高温闷热天 筑牢三防线——专家提醒:警惕中暑、传染病、食物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1
     每到夏季,各级卫生部门都会提醒人们注意肠道传染病的防治。近日卫生部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通知指出,今年全国霍乱疫情发病月份提前、以聚集性暴发为主,部分地区还发生多起痢疾、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暴发疫情。可见今年肠道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不容乐观。

    其实,不只是肠道传染病,夏季湿热的气候还容易引发或加重其它多种疾病。为此,本版特介绍一些夏季常见病的防治知识,以及一些慢性病患者度夏的注意事项,希望大家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度过这个炎夏。

    ——编者按

    近日,解放军302医院的几位医学专家提醒人们:中暑、传染病和食物中毒是夏季的高发疾病,应重点防范。而老人、孩子、肥胖者、有慢性病的体弱者,以及露天工作人员和旅游者等,则是发病的高危人群,要特别加以关注。

    中暑是炎夏常见的急性热病之一,轻者可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口渴、大汗、心慌及面色潮红,体温可升高到38℃以上,并可能出现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虚脱表现。重者表现为高热(体温超过41℃)、无汗、言语神志不清、手足抽搐及意识障碍(如嗜睡)等症状,严重时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等危险症状。在夏季,人们如果出现以上病状,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对于意识障碍者,周围人应将其移至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并尽快给其补充清凉含盐饮料。专家强调,如果暑热病情不能很快缓解,最好马上到医院诊治,千万不要拖延时间,因为严重中暑者需及时进行抢救,否则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 百拇医药
    夏季高温多雨,蚊、蝇、鼠肆虐,自然灾害频频,此时多种传染病往往会乘势而起。

    主任医师赵敏说,蚊虫传播的疾病,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等多发生于7、8、9月份。预防关键是灭蚊防蚊,接种相关疫苗及降低动物圈带病毒率,从而保护易感人群。另外,如血吸虫、勾端螺旋体、流行性出血热及森林脑炎等病,发病大多有特定的地区和条件因素。现在人们的活动范围日益扩大,一定要警惕疾病疫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特别是外出返回后发病的,要明确将自己的行程告诉医生,以帮助诊治。

    据副主任医师叶文华介绍,痢疾、霍乱、伤寒等传染病多发生于6月至9月,要特别警惕。上述疾病以儿童及青壮年多发,在卫生条件差及卫生习惯不良的情况下极易造成流行。其病情变化快,来势凶猛,如不及时抢救,有生命危险,有的病人从发病到死亡最快仅数小时。

    医学博士刘士敬提示,夏季易出现流行的病毒性肝炎有甲肝和戊肝两种,均通过粪便和口腔途径传播。甲肝患者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而戊肝患者以青壮年和老人为多,其中孕妇和老年人发病病情严重且病死率较高。甲肝和戊肝急性期传染性强,需要住医院隔离治疗,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充分休息,预后都良好。
, 百拇医药
    虞爱华主任医师指出,夏天的湿热天气有利于致病菌的生长繁殖,人们吃了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均可出现中毒症状,而且同餐人群可集体发病。赵敏等专家提醒人们,出现中毒症状(包括腹泻、呕吐、发热等)时应立即就医,危重者向急救中心呼救。要特别注意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并将其提供给卫生部门检疫。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因为明确食物中毒的原因对及时和有效救治来说非常重要。千万不要拖着不就医,否则可能引起严重脱水和中毒性休克等严重情况,老人、儿童及慢性病人更应注意。出现腹泻后也不要凭经验乱服药,尤其不要滥用抗生素。如何合理治疗腹泻,被一些专家认为是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因为抗生素虽然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但也会影响人体内的正常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和细菌的耐药性。如果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有可能使急性腹泻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会更加困难。

    几位专家还同时谈到,为避免夏季季节性疾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一是务必注意食品卫生,把住“病从口入”关,二是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机体免疫力下降。三是积极做好防蚊、蝇措施。专家们强调,一旦有人患上肠道传染病,要管理好传染源,立即对患者和带菌者予以隔离,不让他们与别人共同进餐,并把他们用过的餐具进行高温消毒。其实这些方法实施起来并不困难,关键是我们是不是做了。

    文/黄显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