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儿科护理
编号:11003380
住院患儿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中国护士网
     1.学龄儿童对住院的反应

    (1)担心失去新近掌握的各种知识,本领,会落后于别人。

    (2)与学校及同学分离,感到孤独。

    (3)忧虑自己会变成残废或死亡。

    (4)因怕羞对体格检查不能很好配合,不愿意回答个人卫生方面的问题。

    (5)疑虑会受到惩罚,因治疗需要而对其身体活动所作的一些限制,解释为对自己的处罚,内心不服,但假装百依百顺。不愿向医护人员寻求帮助,以示自己成熟,有可能隐瞒或否认自己的症状。

    (6)怕生疏环境、怕医生、怕治疗等。

    2.主要护理措施

    (1)密切护士与患儿的关系,增强患儿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2)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保证患儿的安全,必要时可有一些灵活性,以减轻患儿 的压力。创造条件使患儿有活动的机会。

    (3)进行体格检查及各种操作时,需照顾到患儿的自尊心。

    (4)对患儿可以简要讲解疾病的知识,治疗的必要性及方式。

    (5)组织患儿适当地看书、做作业、绘画及开展游戏活动,把患儿的思想和情感引 导到正确方向。

    (6)鼓励患儿适当从事自我护理和个人卫生工作。

    (7)使患儿家长了解患儿对疾病和住院的反应,以使家长对患儿进行帮助。

    (8)鼓励患儿与同伴、同学联络,允许他们来院探视,交流学习进展情况,根据病 情帮助患儿继续学习。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