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儿科护理
编号:11003382
烧伤患儿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放心120
     五、疼痛

    [相关因素] 烧伤

    [主要表现] 疼痛难以忍受,婴儿啼哭不止。

    [护理目标] 疼痛减轻或可以耐受,情绪稳定,安静。

    [护理措施] 遵医嘱给予镇静止痛剂。协助患儿采取舒适的体位,避免创面受压,定时翻身,必要时使用翻身床。诊疗、护理、换药尽量集中进行,以减少患儿的不适感。分散患儿注意力,婴幼儿可将喜爱的玩具及食品带入病房。对年长患儿,应了解其思想动态,与患儿一同游戏,交流,鼓励患儿战胜疾病。换药时,注意动作轻柔而敏捷,严格执行无菌操作。

    [重点评价] 疼痛减轻的程度。

    六、营养不足

    [相关因素] 食欲差,胃肠道吸收差。持续高代谢状态。烧伤创面丢失血浆蛋白。

    [主要表现] 血清白蛋白低于正常水平。创面愈合不良。体重不增或下降。

    [护理目标] 患儿维护足够的营养摄入。体重稳定。伤口预期愈合。

    [护理措施] 评估营养状况和体重下降情况,每周测体重2次。鼓励年长患儿自己进食,要求少量多餐,与营养食堂联系,提供患儿喜爱的食物,以刺激食欲,改善营养状况。在进餐前避免因换药引起疼痛降低食欲。口腔护理,每天2次。胃肠道运动功能障碍者,应采取管喂饮食或静脉高营养。遵医嘱静脉补充血浆或白蛋白营养物质。

    [重点评价] 患儿体重增加的速度。创面是否预期愈合。

    七、自我形象紊乱/自尊紊乱。

    [相关因素]疤痕组织形成。毁容。肢体功能障碍。

    [主要表现] 自悲,不愿与人交往。肢体功能障碍。

    [护理目标]患儿能够适应自我形象的变化。

    [护理措施] 分析年长患儿悲观的原因及程度。鼓励年长患儿表达情感 ,如悲伤、恐惧,帮助其度过悲观的各个阶段。抓住各种易被患儿接受的有利因素进行疏通引导,利用语言及非语言方式取得患儿信任,加深护患感情;给予良好的生活护理,注意尊重患儿,不要责备患儿。鼓励家长给予患儿更多的关怀和爱抚。如为面部毁容及截肢,告知患儿及家长整容或装假肢的最佳时机,指导家长选择医院和假肢厂。指导和帮助患儿进行康复锻炼,尽快恢复生活自理,加强生活的信心。

    [重点评价]患儿对形象改变的自我感觉是否改变。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