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信息
编号:11129454
中药注射剂具潜在优势开拓国际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慧聪网
中药注射剂的发展历程,中外机构纷纷抢滩,问题及信任危机不容忽视
     随着中药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中药注射剂日益受到医药界的关注,尤其在竞争国际化的时代,相较于已被西方国家抛开了一段距离的我国化学药品产业,中药注射剂毫无疑问地被寄予了更大的希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药注射剂将成为我国制药产业在未来开拓国际市场的潜在优势项目。

    中药注射剂的发展历程

    柴胡注射液的创制成功标志着中药注射剂的诞生。柴胡注射液始创于1941年太行根据地百团大战之后,那时八路军在山西武乡成立了“野战卫生部卫生材料厂”后定名为利华药厂,柴胡注射液就是其产品之一。1943年5月《新华日报》曾为之发表了专题报道,称赞柴胡注射液的研制成功是一大创举。柴胡虽然制成针剂,但主要功效仍然是“透表泄热”,仍在中医辨证论治原则指导下使用,基本保留了中药的主要特征,是典型的中药注射剂。

    柴胡注射液的问世,不仅为临床提供了一种良效的药品,而且标志着中药注射剂时代的到来。中药注射剂使传统中医药在危急重症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设想成为可能,这对于中药药剂学的完善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中药注射剂收载于中国药典始于1963年版中国药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