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膀胱肿瘤
编号:10731242
Gemcitabine联合顺铂可作为膀胱癌患者的标准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摘要:局部浸润或已有转移的膀胱癌患者由标准化疗改为Gemcitabine联合顺铂化疗可在取得相同疗效的基础上显著提高安全性和耐受性。 (J Clin Oncol 2000;17:3068-3077 )

    WESTPORT,9月12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根据发表在9月出版的临床肿瘤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报道,局部浸润或已有转移的膀胱癌患者由标准化疗改为Gemcitabine联合顺铂化疗可在取得相同疗效的基础上显著提高安全性和耐受性。

    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医院的Hans von der Maase博士及一多国研究小组在杂志中介绍,“由于这种疗法安全性较高,使得局部浸润或已有转移的膀胱癌患者可由传统的氨甲蝶呤、长春碱、阿霉素和顺铂(MVAC)联合化疗转变为Gemcitabine联合顺铂(GC)化疗。”

    针对405名膀胱癌患者实施的III期临床随机试验显示,就患者生存率、病程进展、治疗失败的间隔期及应答率方面而言,GC和MVAC两种化疗方案的临床疗效相似。然而,GC治疗组的药物安全性和耐受性更高。GC化疗组患者双臂接受较少的调整剂量,且比MVAC化疗组完成更多治疗周期(每臂最多可接受6次化疗药)。

    虽然与MVAC化疗组患者相比,GC化疗组有较多患者因3/4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而需接受血小板输血,但却较少发生3/4级嗜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嗜中性粒细胞减少性发热、嗜中性粒细胞减少性败血症及3/4级粘膜炎和脱发。在体重、体态改变和疲劳状况方面GC组均优于MVAC组。

    von der Maase博士及其同事指出,“本研究证实GC和MVAC两化疗组的病人生存率相似,而GC组药物安全性和耐受性更高,这证明GC较MVAC有更佳的风险-获益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