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8830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2日 中国心理热线
     一个健康的成年人一天24小时内应该睡多长时间才能确实保证健康的需要,这是人们比较关心而有众多的科研人员注意研究的问题。这个时间从有关资料介绍的情况和人们的具体实际看,很难硬性地制定,只不过是大概而言。有一项百万人的问卷调查发现,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在7~9小时范围内者占绝大多数,约为80%。另一项800人的调查结果为,平均睡眠时间为8.5小时。实际当中还有一些长睡眠者,他们一天的睡眠时间要在10~11小时,但这种情况仅占总人数的1%~2%。世上也有个别短睡眠者,他们每天只睡3~5小时,即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如法国历史上那位科西嘉岛出身、曾威震世界的人物拿破仑,拿破仑一天只睡3个多小时,通常晚上11点上床睡到凌晨2点,起床后在办公室工作到清晨5点,然后再睡个短觉到 7点。这位小个子法国皇帝异常活跃,几乎是一刻也不能安静,总是精力充沛地工作着,拿破仑工作效率极高,他有一句口头禅:“在我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个词。”又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的首相丘吉尔也是位短睡眠者,每天睡5~6小时,他是个晚睡型短睡眠者,工作到凌晨3~4点钟才上床,到8点钟又开始照常工作,然后中午睡个午觉。丘吉尔一生成果卓著,是有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同时又是伟大的文学家,曾经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再如美国的大发明家爱迪生,他也是位短睡眠者。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我们的好总理——周恩来,中南海西华厅的灯光彻夜不灭,总理日夜为国为民操劳,虽然并无明确记载,但据周围工作人员的回忆,总理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难怪工作人员都看不下去了,出于对总理的敬爱和心疼之情,贴出了一张特殊的大字报“总理,我们要造您一点反”。总理是位天才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诗文造诣也很高,尽管他睡眠如此之少,但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总是那么神采奕奕、思路敏捷、气宇轩昂。以上这些伟大的人物占总人口数的比例很小,象这种超短睡眠的人也的确很少。他们当中有些是先天性的,有些是后天形成的,很可能也有遗传因素参与。

    总而言之,睡眠时间是因人而异的,并无法制定一个绝对时间,通常我们所说的每天每个人要睡足8小时才能保证健康,只是平均值罢了。但还是平常人所占的比例数大,平常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可以参考8小时左右这个基本睡眠时间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