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3104
家庭自我注射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注意的问题:

    我将我观察和了解的在自我注射上存在的问题和一些方法小窍门等整理如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帮助:

    1、注射前应检查注射器、针头。我在临床见过不合格的头皮针,要遇上了,打上一针药液从边上漏掉。

    2、注射前应排尽空气,如有多数小气泡附着针筒壁时,可抽入空气0.5ml,转动注射器,使小气泡变成大气泡,然后推动活塞,将其全部驱出,另外,排完气后注意针头向下,不得上翘。针头上翘容易进空气。

    3、大家可能打针的机会比较多,所以应注意保护血管,有计划地由小到大,由远端到近端的次序选定注射部位。如有静脉炎现象,不可再在该部位注射,应于热敷、理疗或外敷消炎药等治疗措施。

    4、注射时有三点可在实际操作中留意:一是要尽量绷紧注射部位的皮肤,二是针头见回血后再沿静脉走向前行少许,三是推药过程中应经常回抽有无回血,保证针头在血管内。
, 百拇医药
    5、穿刺时务必沉着掌握进针角度与方向,以免穿破静脉而致血肿,如果不慎穿破静脉,应立即拔出针头按压局部,另选静脉穿刺。

    6、根据个体差异掌握不同患者的静脉穿刺法,如肥胖患者,静脉较深且固定,摸准后再行穿刺;消瘦患者静脉较滑,穿刺时须固定静脉的上下端;水肿患者可按静脉走行的解剖位置,用手指压迫局部,暂时驱散皮下水分,显露静脉后再穿刺;脱水患者可局部热敷、按摩,使血管扩张显露后再穿刺。

    7、若血管视触不清,可先行热敷,轻轻敲击血管近端,使血管扩张充盈后再穿刺。

    8、拔针时方法:首先在针头进皮肤处压一棉球,推完后拔出针头,置于一边,迅速用力按压穿刺部位,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

    以上大家能明白吗?若有疑问,请与我联系哦。我衷心的希望大家每个人都能掌握自我注射的方法,这样子,即使在无人能帮你的情况下,还有自己能帮助自己。:-)
, http://www.100md.com
    在家输因子时发生输血反应怎么处理?

    输因子可出现各种反应和并发症,最常见的为发热反应和过敏反应。

    发热反应的症状往往先有发冷和寒战,继以发热,体温升高,伴有皮肤潮红、头痛,血压无变化。处理方法为:如在输注过程中发生,则减慢输注速度,后口服一些退热药,如尼美舒利50mg,百服宁500mg等,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不能采取皮下注射和肌内注射两种给药途径,所以口服是比较安全的方法。然后体温若高,执续发热,可用冰袋冷敷额部、腋下等大血管搏动处,但手心、足底、胸前区、枕后等部位禁冰敷。

    过敏反应比较常见的症状为皮肤搔痒,局部或全身出现荨麻疹。处理方法为可在输注前输入地塞米松或非那根等抗过敏药,若仍有反应,可口服扑尔敏、克敏能等抗过敏药,注意不能用手搔抓皮肤,以免弄破,引起出血。

    简单地说就是这些了,大家能明白吗?
, http://www.100md.com
    输因子时少量空气进入血管怕不怕?

    输因子时可能会由于注射器内空气未排尽,针头与注射器连接不紧有缝隙等原因而进入空气。以上情况都有发生气栓的危险。进入静脉的空气,首先被带到右心房,再进入右心室,如空气量少,则被右心室压入肺动脉,并分散到肺小动脉内,最后到毛细血管,因而损害较小。如果空气量大,则空气在右心室内将阻塞肺动脉入口,使血液不能进入肺内,气体交换减少,引起机体严重缺氧,造成恶劣后果。临床说法是空气少于2ml不会对人造成影响,少于20ml不会引起死亡。虽说是这样,但大家还是不要掉以轻心哦!

    经常在输因子前输入抗过敏药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在输因子前输入抗过敏药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但影响很小。因为大家不经常用药,且每次用药剂量很小,所以不会影响机体功能。大家可以放心用啦!

    大家平常用得多的抗过敏药是不是抗组胺类的异丙嗪(非那根)和糖皮质激素类的地塞米松?如果对这两种药的抗过敏原理有兴趣的话,就给我留言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