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36999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据一篇发表在2004年7月15日Clinical Oncology上的文章,临近前列腺癌组织附近的良性组织的基因表达模式与癌症组织中的基因表达模式非常相似。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或许有助于预测患前列腺癌症的风险以及预测疾病进展情况。

    “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样的分子事件致使前列腺癌症发展成为致死性的形式,”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副教授Jian-Hua Luo博士说。“通过研究表达基因和基因表达模式,对前列腺癌的生物学进行深入研究,我们能够更精确地知道什么样的遗传变化导致这种疾病恶化,并将找到治疗的靶标,从而在较早阶段防止疾病的恶化。”

    在这项研究中,匹兹堡大学基因芯片实验室的负责人Luo博士及其同事利用高通量分析法对前列腺癌症组织和非癌变的前列腺组织样品在遗传学水平上进行概括描述。他们分析了152个人体组织样品,其中包括66个前列腺癌症组织样品、60个临近肿瘤的良性前列腺组织、23个健康人的样品和3个前列腺癌细胞株。通过分析,研究人员确定671个基因在前列腺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与正常组织相比发生显著的变化,并且发现:与正常组织表达模式相比,临近前列腺癌附近的良性组织的基因表达模式更接近癌组织的表达模式。

    Luo博士说,邻近良性组织基因表达模式与癌症组织的表达模式明显相似,并与健康组织有显著的差别。而且,邻近组织发生遗传学变化,致使它看起来更像是癌症的区域效应――发生着与前列腺癌症类似的遗传变化,但形态学上还是良性组织。

    “显然前列腺中部分组织看起虽然是良性的但实质已经发生了遗传改变,”匹兹堡大学泌尿学系教授、文章的作者之一Joel Nelson博士说。“我们一直怀疑在发生癌变的前列腺腺体中有一种所谓的区域变化――就是说整个前列腺组织已经发生了某种变化。这项研究支持了这个猜测。”

    研究人员还用GeneSpringTM软件创造出一种基因模型,用于预测疾病的侵袭性。他们发现这种表达模型在预测这种疾病的侵袭性方面其精确性超过80%。

    “因为只有一部分的前列腺癌会发生转移,因此基于基因表达模式预测前列腺癌肿瘤的变化在这种疾病的临床治疗中应该会非常重要,”Luo博士说。“这项研究的结果是向这个方向发展的第一步。”

    用基因芯片检测某种癌症的基因表达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在更为复杂的白血病分型和预后方面。由于癌症涉及多个复杂的分子机制,以往靠单个基因标记就可以鉴定一种疾病,现在已经上升到用基因芯片同时检测成千上万的基因表达模式,我们对疾病的发病机理的认识也不断深入。看来基因芯片在临床的应用已经不再遥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