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88991
唑来膦酸治疗前列腺癌骨转移所致骨相关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6期
     编者按 2005年5月21-26日,第100届美国泌尿外科学会(AUA)年会在美国圣安东尼奥举行。作为全球第六大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的诊断和治疗历来是泌尿外科医生瞩目的焦点。在本届AUA年会上,有关前列腺癌的治疗进展再次成为医生关注的热点内容,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和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Moul教授、Krupski教授和Smith教授等人详细介绍了前列腺癌骨相关事件防治方面的研究成果,专家指出,重视前列腺癌骨并发症的防治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长期预后。现将几位教授的精彩演讲内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前列腺癌患者易发生骨转移,且早于内脏转移,常累及脊柱、骨盆和肋骨,而引发一系列骨相关事件(SREs),包括病理性骨折;为减轻骨痛、预防病理性骨折、椎体压迫而进行放疗;椎体骨折或压迫;由于治疗骨转移而进行的骨手术和高钙血症等。

    由于前列腺癌患者在发生骨转移后仍可生存较长时间(中位数为2~3年),因此骨并发症对这些患者的影响更为明显。双膦酸盐对骨骼具有多种作用,可以使血清钙离子浓度恢复正常,延缓并减少骨并发症的发生,缓解骨痛。但其中,惟有唑来膦酸被证明可以有效治疗前列腺癌。

    唑来膦酸防治前列腺癌骨转移所致骨相关事件

    Ⅰ/Ⅱ期临床试验显示,唑来膦酸在已发生骨转移的患者中耐受性良好,可以剂量依赖性抑制骨吸收生化标记,而且唑来膦酸(4 mg)减少骨并发症的作用至少与帕米膦酸二钠(90 mg)相当。最近完成了三项大规模Ⅲ期临床试验,共入组超过3000例患者,包括晚期乳腺癌和多发性骨髓瘤、前列腺癌及其他实体瘤,旨在评价唑来膦酸用于骨转移/骨损害患者的疗效与安全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