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88886
血尿、黑便、关节肿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6期
血尿、黑便、关节肿痛//

     患者,男性,50岁,东北农民,因“血尿、黑便、关节肿痛40天”入院。

    40天前患者因右下肢肌痛服“小活络丹及止痛片”,2天后出现血尿,呈洗肉水样,伴尿频、尿急,尿量增多,并有黑便、牙龈出血,无瘀斑、关节肿痛。停上述药物,当地医院给予氨甲苯酸(止血芳酸)及输注血浆后,症状缓解。1个月前患者发现其右髋关节肿痛,伴乏力、头晕;次日关节肿胀处皮下大片瘀斑,并迅速蔓延到踝部;多次输注新鲜冰冻血浆及止血芳酸等药物治疗后,右下肢瘀斑有所消退;但是1周来患者左髋关节再次出现类似症状。

    ● 以下哪项问诊对本病例不重要?

    1. 既往有无出血病史?

    2. 有无药物或毒物接触史?

    3. 家族中有无类似出血性疾病史?

    4. 有无基础疾病?

    5. 有无生育史?

    患者为中年男性,主要表现为急性反复广泛出血。问诊中一定要重点询问既往有无出血病史,如果既往有过类似发作,还要重点询问发作的次数、发作的时间、每次发作有无诱因,以及如何能缓解;阳性既往出血史往往提示一些慢性病继发出血或先天性出血疾病。部分药物和毒物同样可以诱发出血,所以也要重点询问。出血患者的家族史同样十分重要,因为相当多的出血性疾病为遗传性疾病,如果家族史阳性则还要重点询问先证者,绘制家族患病图形。一些基础疾病如肝肾疾病也可以造成广泛出血。而生育史对于出血性疾病意义不大。

    患者既往体健,无出血病史,无类似疾病家族史,否认其他药物和毒物接触史。入院查体:神志清楚,中度贫血貌;口腔黏膜、舌体可见出血点,全身皮肤散在淤斑。双臀部髋关节处肿胀伴压痛(+),张力高,皮面可见大片淤斑,双踝关节肿胀,无压痛。心肺和腹部查体无特殊阳性发现。

    ● 以下哪项检查对于本病例的诊断无价值?

    1. 血常规

    2. 血小板功能检查

    3. 凝血酶原时间(PT)和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

    4. 尿常规

    5. 肝肾功能

    在出血性疾病的鉴别诊断中,主要有三大类疾病:①血小板因素,如血小板数目减少(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血小板功能异常(如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后的出血倾向);②凝血功能异常,如凝血因子缺乏(如血友病),抗凝物质存在(如应用肝素);③血管因素,如过敏性紫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