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518
疗效虽好 并非人人适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小李这个月怕是真的熬不过去了。以往月经来潮,她会喝上一杯浓热的红糖茶,或者用热水袋热敷一下腹部,痛经也就慢慢缓解了。可今天这两招都用了,还是一个劲地痛。这时她想起在药店工作的老同学张英,让她看看有什么高招。

    张英问清老同学的来意,神秘地告诉她:“不瞒老同学,我每月也都发生痛经。但我有宝药,只要从月经第20~22天开始服用,每次1片,每天1~3次,连服7天,保管你不痛。这药不光效果好,价格也便宜。”“你就别卖关子了,快告诉我什么药这么好?”小李急盼地问。“就是1分钱1片的消炎痛呀!”张英为小李拿了7天的消炎痛,小李高兴地走了。

    一个月后的一天,小李又来药店找到张英:“老同学,你可把我害苦了。上次吃了你给我推荐的药,痛经倒是不痛了,可诱发了我的哮喘病,让我住了10天院。”小李装作生气地说。“哎呀,对不起老同学,我忘了告诉你消炎痛的服用禁忌症了。”小李抱歉地说。“也不能全怪你,我也忘了告诉你我有哮喘病了。”

    其实消炎痛对患有消化道溃疡、高血压的患者也不能用,否则会加重溃疡和高血压。因为对胎儿或婴儿也有严重不良影响,所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也应禁用。

    (执业药师 常怡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