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000
疗身先疗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人生病后可围绕疾病有关问题产生心理反应。心理状态可以影响身体健康,身体健康情况也会直接干扰心理活动。

    疾病所致体内环境的变化,可以直接影响大脑功能而产生心理障碍。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病人,因内分泌失调,会产生情绪易激惹、兴奋、急躁、失眠或抑郁等精神异常;伤寒病人常出现淡漠、无欲等情感失调;尿毒症病人因毒素作用于中枢而呈呆滞、迟钝、恍惚等表现。对这些患者来说,躯体疾病是因,心理障碍是果,解除了躯体方面的因素,心理障碍也就会随之消失。

    病后心理反应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常因人而异。被焦虑和抑郁情绪所困扰,会直接影响患者躯体的康复,长期处于这类情绪状态还将影响患者日后的生活质量;一些本来心理素质就脆弱的人,此类症状可延续而成为以焦虑、抑郁、疑病为主要表现的神经症。因此,对于任何疾病患者的病后心理反应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在疾病治疗过程中,如药物、手术、放射线或同位素等的应用,会导致患者心理障碍。如长期服用利血平会产生情绪抑郁;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会引发兴奋、情绪欣快;头面部手术和放射治疗,会使病人感到难看而无脸见人,产生自卑和社交回避;子宫切除或会阴部手术的病人会出现性心理方面的问题等等。

    此外,由于家属或周围人对疾病或治疗的认识和态度,疾病和治疗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压力等,也能使病人产生各种的心理问题,影响着疾病的进程。

    为达到人的心身统一、平衡,现代心理—社会—生物医学模式要求治疗疾病不仅要重视病人的生理病理变化,还要关心病人的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对于病人的心理治疗,除了医生的积极治疗,疏解开导外,也需家属亲友的支持关心,理解同情。患者本人亦要接受卫生知识和心理常识的宣传教育,正确对待疾病,既不讳疾忌医,又不庸人自扰、草木皆兵。可多向医生请教,或求助于心理咨询,一切心理问题都是可以获得解决的。(江苏常州市德安医院心理咨询室 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