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200
男婴不比女婴更易患黄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男婴比女婴更经常出现黄疸的现象并不正确。不过,那些喝母乳的婴孩的黄疸现象,的确会比那些喝奶粉的婴孩持续得久一些。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真正的原因还没有人知道,不过这可能是因为母乳中可能含有一些特别的化学成分。

    与哺乳有关的黄疸通常都比较轻微,也不需要什么治疗。做母亲的没有必要停止喂母乳,不过,如果做母亲的为孩子的情况感到焦虑,或是被身旁的亲人施压,一些医生可能会建议她们停止一两天不要喂母乳。

    一旦黄疸的现象有消退的迹象,母亲就可以恢复喂母乳,通常黄疸的现象不会再度恶化。

    让有黄疸症状的婴孩晒太阳是完全不被鼓励的做法,因为这对婴孩完全没有帮助,相反可能令婴孩曝晒过度而导致脱水的情况发生,也会令黄疸的情况恶化。

    由哺乳引起的黄疸症其实可能对婴孩有益,也可能起保护的作用。导致黄疸症的胆红素可能是一种很好的抗氧化剂,保护婴孩免受他们体内所发生的许多氧化破坏所影响。 (吕 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