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编号:10751131
杏子好吃不宜多(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杏为核果类,蔷薇科李属,果肉主要含蔗糖、葡萄糖、果糖、少量的含氮物和微量的脂肪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钙、磷、钾。此外,杏还含有有机酸、多酚类物质、芳香物质、天然色素等。杏性温,味甘酸,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定喘、生津止渴、润肠通便等功能,主治咽干烦渴、急慢性咳嗽、大便秘结、视力减退、癌瘤等病症。

    夏季经常适量吃杏、杏干或杏仁,对防癌保健十分有益。杏为心之果,有心脏病的人宜多食用。特别是老人,经常吃甜杏仁,会使人聪明,老而健壮,心力不倦,并能滋阴生津、宽中下气、软化血管等,实属滋补良药,但大量食用对人体则有害。每年夏季杏子上市后,都有不少人吃出问题。如吃杏过多而上火,出现头晕、胃痛、流鼻血等症状而前来医院就诊。

    从中医营养角度来说,水果是分寒、热的,如果自己的身体不适合吃寒性或热性的水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夏天的水果多属寒凉性,比如梨、苹果和各种瓜类。一般来说,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别喜欢吃凉性东西。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虽说夏天寒凉性水果比较多,但在众多水果中,像杏子、李子、荔枝、桂圆等属于温热性的水果也是相当受人们欢迎的。尤其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他们多气虚、脾虚,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即便在夏天四肢也是冷的。相对而言,这类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欢接触凉的东西。所以,这些人适宜多吃些温热的水果。

    一般人热天吃太多温热的水果很容易上火。而对于热性体质的人,由于本身就精力充沛、晚上不易入眠,再加上代谢率偏高,所以更不能吃温热水果。另外,正在发烧或某器官正在发炎的人也应尽量避免食用。

    杏中含有少量7-羟基-6-甲氧基香豆素酯化形式,也称莨菪亭,是香豆素羟基衍生物,对胎儿不利,因此,孕妇不宜过量食杏。(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 杜慧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