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41
人格灾难:剖析现代“林黛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近年来,青少年自杀的个案数不胜数,而一位才华横溢、刚刚18岁的少年作家蔡小飞的自杀更是令人惋惜和震惊!少年作家,他的头上有无数的光环,他发表了许多为人称道的好作品;金钱、荣誉、才华、前途……他似乎获得了其他同龄人梦寐以求的一切,但他为什么要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他缺失的是什么?他不满足的又是什么?

    一位现代社会的男性“林黛玉” 从蔡小飞的表现和知情人的描述来看,他的自杀是因为女友移情别恋。但令人质疑的是:18岁的他是否懂得什么是爱情?有新闻报道说,竟有社会学家赞赏蔡小飞对爱情的“忠贞”,并说应该向他学习……而笔者实在不能苟同这样的说法。爱情本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十几岁的年龄情窦初开,更应该是探索人生、思考、尝试情感的青涩阶段,难道“非她不娶”才是忠于爱情吗?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就应尊重她自我选择的权利。再说,没有心灵的沟通与默契,哪来的爱情?爱情无法超脱社会现实,《红楼梦》中林黛玉对贾宝玉的爱情是无奈的悲剧,虽然她没有自杀,但也基本上属于“慢性自杀”。林黛玉是一个丧父母、无谋生出路的孤女,在那样的封建社会,林黛玉若没有死,则唯一的出路就是被长辈包办婚姻,嫁给一个自己不了解的人,只为解决吃饭穿衣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而蔡小飞是生活在21世纪的新时代,一个自由恋爱的时代,他的自杀就令人费解:凭你的才华、青春帅气,就不能找到合适的恋爱对象吗?难道他不知道这地球上有60多亿人?难道他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自信心?“林黛玉情结”为什么在蔡小飞的身上显露?只有一个解释:他是一个心胸狭隘、自恋自卑的人,这就是所谓的“人格灾难”。

    “人格灾难”从何而来 心理学的理论认为,人格的构成可以用一个三角形来表示:其底边是人的性格,其他两个边是能力和兴趣;等边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是人格比较稳定的人,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较好,也是比较受欢迎的人。而锐角三角形是不稳定的人格,这种人可能名气太大、忘乎所以,或是刚愎自用、损人利已,而成为不受欢迎的“精神暴君”。试想,蔡小飞的女友是否因忍受不了他的精神折磨和强烈的占有欲、控制欲而离开了他?关键是三角形的底边,性格是人格的核心,它代表着一个人的自我控制能力与心理调适能力。

    如今,有些很有才华的青少年较早成名,但在他们的成长中缺少了许多性格上的磨励,成为“快餐式”文化的创造者,而“性格底边”的长度和厚度却都不够,那么,建在沙滩上的高楼怎能稳固?人格灾难,就是精神崩溃,通俗地说,就是没骨气、没出息!
, 百拇医药
    为了一个女孩,就去死?为什么不想一想自己活在世上的价值是什么?我们无意谴责死者,但希望活着的人们珍惜自己的生命,学会爱自己,更要学会爱亲人、爱朋友,爱人类,不要白白来到世上一回,多为家庭、社会做一点有益的事,而不要留给亲人悲伤与痛苦。

    心理健康就是心平气和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就是因为精神世界是人的生命的主宰。其实,心理健康并不复杂,虽可以说上若干条,但从对“蔡小飞之死”的思考中,也可以将心理健康的关键概括为心平气和,要学会妥善解决生活工作中的下列4个矛盾:

    1.自信与自卑:遇到挫折不必自卑,生活本来不会一帆风顺,有自信便可渡过难关。

    2.坚强与脆弱:人的心理承受能力需要锤炼,通过学习与实践,可摆脱脆弱收获坚强。

    3.知足与欲望:知足常乐是真理,欲望过高、不为他人着想者,最后则可能自我毁灭。

    4.低调与梦想:梦想是生活动力,追求最高境界,接受最坏结果,是低调生活真谛。

    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宝贵的,让我们振奋精神,迎接每一天的挑战与挫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 研究员 徐岫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