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85
退休之后当作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我的一个对“作家”怀有神秘感的儿时朋友,突然发现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连连在地市级报刊上发表了几篇“大作”,便疑惑地打来电话:“哇!看来作家并不是神仙,啥时候你也成作家了?”“你别一惊一乍的,我充其量只能算个作者,要真称‘家’,还需努力呢。”

    如果说今天的我还能够出口成文的话,应得益于少年时的向往,中年时的不放弃,老年时的不懈追求。

    小时候我喜欢读书,但生活困难没钱买。偶尔姑妈姨妈从大城市捎来几本精彩的小人书,我便如获至宝,日夜翻看。《红楼梦》、《三打白骨精》、《三毛流浪记》等故事情节委婉曲折、引人入胜,令人爱不释手,也让我对写书人产生了神秘的向往。

    上初中时,我遇到了一位不错的语文老师,使本就喜欢语文的我,更铆足了劲。为了加强记忆,老师要求大家买个好本子做读书笔记。由于家里日子窘迫,我便买了五个廉价的笔记本,找个硬壳旧书皮订在一起用,虽然我的本子档次最低,却因笔记记得最多、记得最好而常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在笔记本的扉页上,老师用红笔题写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谏言。在老师的鼓励下,我的作文常有一串串红圈批注,并被当作范文在全班甚至级部讲评。

    踏上工作岗位后,工作之余,我开始尝试写点小东西“投石问路”,不久,便有消息短讯陆续见报。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记得1995年,我将写好的稿件《飞机票的联想》,斗胆投向《人民日报》读者之友栏目,没想到真的发表了。看着变成铅字、带有墨香的文稿,简直像在梦中,惊奇得老公一个劲地点头:你还真的扔块石头擦着天了?

    初尝胜果的我,更加努力了。因水平浅底子薄,创作连连败笔,我却始终不灰心,并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我已在全国60家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近300篇,有的还获了大奖。

    有位哲人说:文学事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老年人的事业。如今退休闲赋的我,不羡慕朋友再就业那份诱人的薪水,不眼热别人的锦衣玉食,只是牢记古人“有功夫读书谓之福”的妙语,每天端坐在自己精心设计的书房里读书、写字、网上交流。 “写作就是在灵魂的净室里与上帝对话”,我真的很幸福。(张慧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