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198
及时教会孩子一些生活常识(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对幼儿园的认同,父母要告诉孩子幼儿园与家不同,它们之间的关系;认识并记住幼儿园的老师与自己班上的小朋友的名字,懂得幼儿园的规矩等。

    对货币的认识,最好不要给婴幼儿钱。经常会遇到有家长带孩子看病时,给孩子纸币、硬币哄着玩,但是孩子并没有钱的概念,他拿到钱后或许往嘴里放,或许用拿钱的手去拿小食品吃。他还不知道钱是很多人都拿过的,沾染许许多多污物与细菌,很容易会引起感染,所以大人们还是不给的好,到上小学或是更大一些再教给他也不晚。不过有的人给孩子钱是为了增强孩子的经济头脑,但仍应注意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发生。

    在回答讲解小知识过程中,必然要让孩子得到应有的培养和教育的原则,如“人之初,性本善”。应学会善待老人、周围朋友,要友好、真诚、懂得文明礼貌。防止独生子女惟我第一,惟我为主。

    早期教育中的小常识往往给孩子最深刻的印象。当然不应该是生硬、教条的,而应是在游戏时、散步中、玩玩具时,这是父母亲子教育的大好时机。这种轻松、愉快的气氛,孩子也比较愿意接受,尽管孩子不会说“我知道了。”但在他幼小心灵上已打上烙印了。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