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2478
广州天河北乡土木桶菜(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5日 大洋网
     鹅卵石深藏于木桶底部,高温保持鱼片的鲜美和色泽。

    土菜搜索

    乡土木桶菜

    “乡间小路”这间在天河北路上的小店,在菜式上总是搞搞新意思。木桶是乡下挑水用的“家伙”,摆上餐厅也别有风味。一个木桶往餐桌上一立,格外“拉风”,不明其因的食客,瞪大双眼往笔者这桌凑过来,嘴角挂着丝丝笑容,拉上几个同桌一起打量起来(此菜今日才推出市面)。同桌进食的朋友,顾不上礼节,筷子七上八下的只往木桶里掏菜。

    创作木桶菜的灵感是总厨从传统的菜式变化而来,集过桥、火锅、热火闷三位一体。木桶外观有传统的乡下风味,其用意可起到保温的作用。桶内的温度,由底部几块鹅卵石提供,温度传送到锅底,似桑拿虾的做法。同师傅侃侃而谈这道经典的创意,半过钟头回过神来再试其它几道盘子菜,已经凉了半截,味道有些生硬,反而这木桶菜还温暖如初。木桶选用楠木为材料,此木头用得越久越香醇,特别是用来做饭,香味沁人。
, 百拇医药
    一锅老火白汤,下生鱼片盖上桶盖慢慢泡熟,白花花的鱼片味道特别鲜美爽硬。

    神奇石头菜

    铜锣石烧牛爽肉这道菜有“二怪”,其一是奇石,其二则是铜锣。火局炉里“炼”出300摄氏度高温的奇石放入盘中,再加入已熟的牛肉,石温通过高音铜锣传热,延长牛肉的温度,与木桶保温有异曲同工之妙。称其为奇石,是因为它有近5亿年历史,属天然沉积岩石。奇石与菜搀和在一块不会沾肉,还能美白全身皮肤,有效地清除面部的暗疮、减皱减纹、延缓衰老,使人容光焕发、芳颜长驻,无副作用。还用在化妆品、牙膏等日化类产品上做填充剂。清洗时,绝不能用洗涤剂等化学用品,只能用开水烫干净。

    高音铜锣难得在餐桌上崭露头角,其振动性强,由纯铜做成。而镀铜铜锣容易被氧化产生对人体有害物质,吃铜锣菜时一定要看注意。

    酸奶也能炒
, 百拇医药
    炒牛奶在中国烹饪技术中被列为“软炒法”的典型菜例,用鸡蛋清、姜汁等和水牛奶混合起凝固作用,而炒酸奶用此法却行不通。平日我们喝的酸奶都待在雪柜里冷冻着,要把它炒得有滋有味,“乡间小路”师傅想尽办法,最后找到了鲸鱼胶将其凝固,炒出来的酸奶味淡清香,奶味宜人。

    活性乳酸菌是酸奶的核心成分,其质量直接决定了酸奶的好坏。如达能酸奶,它是以优质牛奶为原料,通过达能特有的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双歧杆菌三种活性乳酸菌发酵而成。三种活性乳酸菌联合作用,抑制肠道有害菌的作用更强大,而且还能够繁殖,能以较高的存活率,大批进入小肠,发挥改善肠胃机能的巨大作用。另外,三种活性乳酸菌所产生的醋酸和乳酸对肠腔起酸化作用,可促进消化道的蠕动,从而更好地预防并治疗便秘、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疾病。

    师傅反复强调,要保持甜品的原味,酸奶口感细腻而稠滑,一定要注意酸奶配素菜则清香,配荤菜则油腻。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作用温和,而且安全可靠。酸奶面膜就是利用这些乳酸,发挥剥离性面膜的功效,每日使用,会使肌肤柔嫩、细腻。

    广州家常菜餐馆一览

    餐馆 位置

    洞庭湖土菜馆 环市东路

    湘约人家 天河北路

    农夫酒家 天河北路

    紫菜苔 天河南二路

    味湘来 龙口东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