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8739
食品公司被迫揭露杀伤性配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5日 中国食品产业网
     食品公司被迫揭露杀伤性配料

    法律部门强烈要求食品制造商给配料成分贴上标签,这些配料也许能引起潜在的致命性的过敏反应,苏格兰周末报报道。

    由于食物过敏引起的惊人事件今十年来猛增到300℅,而且每年有大约30人死亡,但是法律的空子又允许公司可以隐藏一些潜在危险性的配料成分。

    一些食物残留物,例如贝壳类、大豆、坚果、芹菜、芥末、牛奶和鸡蛋可能引起过敏性反应,但是如果它们的构成成分少于产品的1/4,生产商一般不会直接的标榜出来。

    坚果—每年可能 数百种过敏性反应—可能伪藏在配料中作为酱,致使受害者处于极度危险当中。一些公司会自觉地在产品上标上危险性的信息,但是竞标者说需要改变法律;来提供恰当的保护。

    现在,苏格兰食品标准样品局推出法律规定,将会迫使制造商揭露食物中大部分危险性成分的残留物。

    这项举措是紧接在上个月的阿曼达造酒厂死亡事件中而出台的,一位19岁的阿伯丁大学生在吃完一个含有花生的三明治因过敏性反应而造成晕厥。

    一位食品标准局发言人说:“我们竭力尽可能快得制定关于食品过敏的新法律付诸实施,工业,议会和大众都应给予必要的咨询规程。”

    发言人说,现在还没有什么能避免公司推介恰当的标签。“一些公司已经在自愿的基础上主动贴标签,而且我们鼓励其它公司也能效仿。”

    将实施于英国的法律迫使关于食品标签的欧盟指令付诸实行,估计年底会通过,尽管一些公司很可能获得一年的宽限时间。

    英国20℅多的人口认为,对某些食品提出反对的意见,同时测试表明2℅的成年人和8℅的儿童有可能引起过敏性的反应或不良反应。

    国家卫生局披露年龄在5岁到15岁的小孩遭受过敏反应的医院入住率从1990年的百万分之十增长到了2000年的百万分之四十。一些专家相信现在的小孩免疫力比较弱,因为大量的接触到杀冲剂和化学物品。

    当青年离开了比较安全的家庭环境,受害者年龄一般都在青少年或20岁之间。一个小小的花生残留物引起的过敏可以杀死一个人。 前途的苏格兰运动员,罗斯,21岁,吃了一块含有花生油的三明治于1999年死亡。

    当她吃完三明治,开始有呼吸问题时,她正在阿伯丁大学专修社会科学。后来送往阿伯丁皇家医院,但是五天后就死了。

    她家人说,她知道她有过敏性,所以对吃的东西比较注意。认为她吃的三明治含有坚果残留物,但是证据表明很难发现她吃的食物是从哪里来的或者食物是怎么样被感染的。

    过敏受害者的父母说,昨晚他们同意工厂给产品贴上明确的标签以达到销售的目的。

    卡罗琳,她五岁的儿子,遭受坚果和脉搏过敏,说:“明确的标签很有帮助。尽管你不管怎么样的让你的孩子避免有害的食品,结果还是要犯错误。”

    中国食品产业网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