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7999
乾隆御酒价值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5日
一、历史价值是乾隆御酒之根,二、科学价值是乾隆御酒之本,三、文化价值是乾隆御酒之魂,四、市场价值是乾隆御酒之命
     酒以价值论优劣。评价酒的优劣,从根本上说,在于它的价值。它蕴含的价值越高,酒就越好。广东大印象集团开发的中国皇家养生酒——乾隆御酒,掀起她神秘的盖头,我们蓦然发现,原来她是最具历史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名酒,是最具养生价值的东方瑰宝。

    一、历史价值是乾隆御酒之根

    追根溯源,乾隆御酒至今已有272年历史。公元1733年(雍正十一年),清世宗发现藏于雍和宫的龟龄集方,则命御医按方配制自用,视为至宝。至乾隆年间,深谙养生之道的清高宗品尝后为之倾倒,欣然提笔御批:“甚好,足嘉也”!从此,乾隆御酒备受推崇,确立了在清宫至高无上的尊贵地位。乾隆皇帝除自己经常品尝外,还将此酒赏赐群臣,以示皇恩。由于此酒酿造过程甚为精细,故成酒珍稀,偶有赏赐,也只是廖廖数两。有史为证:乾隆元年(1736)二月二十八,赏内务府总管常明二两;元年(1736)四月初七至十年(1745)六月初四,赏伯依勤慎六两、赏乾清宫总管王太平五钱。可见乾隆御酒之珍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乾隆御酒的配方收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清史御膳房底薄,被视为馆藏珍品。为了让昔日深藏于清宫大院只供皇帝独享的皇家御酒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类,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经多方考察,于1992年与具有1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汕头酿酒厂(广东大印象酿酒有限公司前身)合作,共同开发乾隆御酒投向市场。

    “中华老字号”乾隆御酒所具有的深厚历史渊源,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资源和遗产。应该说,一个“老字号”就是一部历史,一个“老字号”就是一种文化。乾隆御酒产生于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康乾盛世时期,而盛世出名酒,今逢太平盛世,乾隆御酒重放光彩,正好续写盛世名酒的新篇章。

    二、科学价值是乾隆御酒之本

    乾隆御酒的科学价值在于她拥有的工艺、GMP和养生功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02 字符